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中医治疗阻塞性肺气肿 温阳化饮方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阻塞性肺气肿是指细支气管因炎性变化所引来的通气阻塞,简称“肺气肿”。本病发病缓慢,病情轻重不同,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并有气急或胸闷。中医临床中多属于“咳嗽”、“痰饮”的范畴。

邪容于肺,肺气壅塞不得宣畅而上逆,故咳嗽;痰湿为有形之阴邪,脾虚生痰,痰阻肺络,气道不利,故平素咳痰较多;人体气机升降,全赖脾之中焦斡旋转运,今脾不输精,水谷精气凝聚为痰,升清降浊失常,则消瘦,乏力,体重减轻,上腹部胀痛;病程日久,元气不足,心脉阻滞,或真阳欲脱,真元外散,而致肺心衰竭,故见紫绀,心动过速,嗜睡,精神恍惚,甚至发生呼吸衰竭或心力衰竭。

中医治疗阻塞性肺气肿 温阳化饮方

中医治疗阻塞性肺气肿 温阳化饮方

中医验方:温阳化饮方

功能温肺化饮,除痰祛湿。wwW.85505.com主治阳虚型阻塞性肺气肿。

附子9克、姜竹茹9克、葶苈子9克、细辛3克、五加皮9克、茯苓9克、陈葫芦18克、白术9克、米仁根18克、蔓荆子12克,水煎,浓缩后加糖成60毫升,分3次服。

本方不仅能治疗阻塞性肺气肿,而且对慢性支气管炎也有较好的疗效。阻塞性肺气肿常由长期的慢性支气管炎发展而成,所以久病必虚,又以阳虚为主。中医学认为,肺、脾、肾三脏与人体内部水液调节有关,当人体久病,阳气虚弱时,水液就会停留在某一部位,称为“阳虚停饮”。方中附子、细辛、五加皮配合以扶阳温肾;白术、茯苓相合以健脾;姜竹茹、葶苈子祛痰止咳;米仁根、陈葫芦利水消肿;蔓荆子体轻而浮,性上升而宣发,有利于肺气的通降,诸药合用,共奏其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154.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