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癌晚期的中医辨证 肝癌护理禁忌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肝癌是由于人类机体的脏腑阴阳气血的失调,外来的致病因素与机体内部所产生的病理因素如痰、湿、气、瘀等相博结,日久结毒而形成的癌症。气滞血瘀,七情所伤,肝气郁结,或感受外邪,阻滞气机,致气滞不畅,日久导致血行不畅,进而形成血瘀,瘀血内积于肝,成为肝之积症。

湿热蕴毒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或七情所伤,肝郁气滞,横逆犯脾,脾虚生湿;或外感湿热之邪,湿滞停郁而化热,湿热蕴毒,停滞于肝脏,而成肝之积症。肝肾阴虚肝病日久,肝郁化火伤阴;或湿热内蕴,灼伤阴津,致肝阴亏虚,久而伤及肾阴,遂成肝肾阴虚,脏腑失和,气血运行不畅,痰浊内生,积聚于肝脏,而成肝积。脾虚湿困素体脾虚,或久病损伤脾气,脾虚则生湿,湿困于脾,运化失司,气血津液运行不畅,停滞于肝,而成肝积之症。

肝癌晚期的中医辨证 肝癌护理禁忌

肝癌晚期的中医辨证 肝癌护理禁忌

针对肝癌来说,对其病人的护理有着许多的禁忌和要求,这是患者家属必须要了解的。WWw.85505.com

1.避免用手压肝脏,防止肝脏破裂而引起肝脏大量出血;

2.可适量食用蛋白质,但过多摄入往往会诱发肝昏迷;

3.肝癌后期要帮病人翻身,防止褥疮发生,诱发感染;

4.勿过早,过量使用有损肝脏的止痛剂,防止加重肝脏损伤;

5.保护病人心态平静,力争让其做到勿急,勿躁,勿怒;

6.晚期肝癌病人禁食粗纤维食物,防止刺破曲张的食管静脉而引起吐血,呕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18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