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胰腺炎辅助检查 胰腺炎的家庭治疗措施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胰腺炎就是胰脏急性或慢性发炎。一半左右的患者是早已患胆结石的人;另一半左右的是平时有大量饮酒习惯的人。其他因素还有某些药物的作用、穿孔性溃疡、甲状腺机能亢进、病毒感染、腹部受伤、肥胖、营养不良、使用药物等,均会提高胰腺炎的发病率。

1.白细胞计数一般为10~20×109/L之间,如感染严重则计数偏高,并出现明显核左移。部分病人尿糖增高,严重者尿中有蛋白、红细胞及管型。

2.血、尿淀粉酶测定具有重要的诊断意义。

正常值:血清:8~64温氏(Winslow)单位,或40~180苏氏(Somogyi)单位;尿:4~32温氏单位。

3.血清脂肪酶测定

正常值0.2~1.5mg%,其值增高的原因同2,发病后24小时开始升高,可持续5~10天超过1Cherry-Crandall单位或Comfort法1.5单位有诊断价值。因其下降迟,对较晚就诊者测定其值有助诊断。

胰腺炎辅助检查 胰腺炎的家庭治疗措施

胰腺炎辅助检查 胰腺炎的家庭治疗措施

4.血清钙测定

正常值不低于2.12mmol/L(8.5mg/d1)。wWw.85505.cOm在发病后两天血钙开始下降,以第4~5天后为显著,重型者可降至1.75mmol/L(7mg/d1)以下,提示病情严重,预后不良。

5.血清正铁蛋白(Methemalbumin、MHA)测定

MHA来自血性胰液内红细胞破坏释放的血红素,在脂肪酶和弹性蛋白酶作用下,转化为正铁血红素,被吸收入血液中与白蛋白结合,形成正铁血红蛋白。重症患者常于起病后12小时出现MHA,在重型急性胰腺炎患者中为阳性,水肿型为阴性。

6X线检查

腹部可见局限或广泛性肠麻痹(无张力性小肠扩张充气、左侧横结肠扩大积气)。小网膜囊内积液积气。胰腺周围有钙化影。还可见膈肌抬高,胸腔积液,偶见盘状肺不张,出现ARDS时肺野呈“毛玻璃状”。

7B超与CT

均能显示胰腺肿大轮廓,渗液的多少与分布,对假性胰腺囊肿、脓肿也可被显示。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31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