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慢性喉炎的症状及中药方剂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慢性喉炎是一种常见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现为声带、室带的慢性炎性病变。病因可为急性喉炎反复发作,未经适当治疗;长期发音不当或过度用嗓;经常遭受有害气体、粉尘的刺激或平时烟酒过度;邻近器官的慢性炎症,如慢性鼻窦炎、咽炎等。表现为声嘶、喉部分泌物增多等。可分为慢性单纯性喉炎、肥厚性喉炎、萎缩性喉炎、结节性喉炎(声带小结)。

咽炎分为急性、慢性两种。急性咽炎,由于咽部广泛红肿,故属“喉痹”的范围;慢性咽炎,往往咽部有异物感。多由于平素喜好辛辣,肺胃内蕴,又由感受外邪,风热搏于咽部而起病;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可转成慢性。患者有咽部充血、疼痛,多痰处,常有恶寒发热,头痛等外感症状;或者咽部异物感明显,多痰且粘,咽壁充血等。

常因受凉,过度疲劳,烟酒过度等致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而引发本病。营养不良,患慢性心、肾、关节疾病,生活及工作环境不佳,经常接触高温、粉尘、有害刺激气体等皆易患本病。病原微生物主要为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流行性感冒杆菌及病毒。咽炎在中医又叫“梅核气”,其病因认为是与“肝气郁结”、“痰湿内阻”有关。

慢性喉炎的症状及中药方剂

慢性喉炎的症状及中药方

中医方剂

【辨证】阴虚。Www.85505.cOm

【治法】滋养肺胃,清利咽喉。

【方名】养阴利咽汤。

【组成】大白芍9克,川百合10克,南沙参10克,北沙参10克,天花粉9克,白桔梗4.5克,生甘草2.5克,嫩射干4.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出处】《上海中医药杂志》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37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