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中医解读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中医解读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失眠表现为入睡困难,断断续续不连贯,而过早地醒来,醒后不能再继续睡,有睡眠不足,全身乏力,倦怠感觉,多因健康情况不佳,疼痛、感觉不适,生理节奏被打乱,睡眠环境影响等,也有怕睡眠而失眠的。可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失眠是一种睡眠障碍,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的状态,包括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睡眠不足、质量差等。

中医认为情志不舒,肝郁化火,热扰心神则不寐;忧愁思虑过度,伤脾而生痰热,亦可扰动心神而致失眠;久病耗伤而致心脾两虚,神明失养也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若肾阴虚于下,不能收敛心阳,心火独亢于上也是常见的失眠病因。现代人面临着学习、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压力,很多不良情绪无法及时排解、释放,时间一久就成了失眠的罪魁祸首。

中医解读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解读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此外,脾胃功能不佳也是失眠的常见诱因。wWw.85505.cOM《黄帝内经》有云:“胃不和则卧不安”。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饮食无规律,容易造成脾胃功能紊乱,从而导致睡眠质量不佳。

失眠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长期失眠会给身体带来许多健康隐患,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如果晚上睡不好,白天就会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紧张易怒,抑郁、烦闷,严重的还会导致悲观厌世。长期失眠还会导致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也随之减弱,若是不及时治疗,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头痛、白天精神不振、头昏脑胀、耳鸣、健忘、神经衰弱等。

失眠是由情志而来,损及脏腑。要想拥有好睡眠则必须疏肝泻火、祛痰清热、滋阴降火、健脾宁心、温胆益气,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失眠可以通过药食内养和经络外调来调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59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