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支气管炎的中医调理方法有哪些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支气管炎的中医调理方法有哪些?中医认为,支气管炎这一类的慢性疾病,其标在肺,基要在肾。就是说,看起来咳嗽是肺部疾病,但本质是肾虚.肺主呼,肾主吸,肺主宣发,肾主纳气。病情急骤时,以宣肺清热、平喘、豁痰为治,病情缓解时以补肾、纳气、益精、养气为治。预防慢性支气管炎更重要的是食疗,食疗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对改善症状、促进康复有良好的作用。

风寒咳嗽

主要症状为突然咳嗽,咳声急频,痰稀薄、鼻塞、流清涕、咽痒或伴头痛、恶寒或不发热,苔微白,脉浮。治以辛温解表,散寒止咳。

常用杏苏散加减:杏仁6g,苏叶3g,前胡9g,半夏6g,牛蒡子6g,生姜3片。

支气管炎的中医调理方法有哪些

支气管炎的中医调理方法有哪些

风热咳嗽

主要症状为咳嗽不爽,痰液黄黏稠,咽红口干,鼻塞流黄涕,或伴发热有汗,舌苔微黄白,脉浮数。wwW.85505.com治以辛凉解表,宣肺止咳。

常用桑菊饮加减:桑叶9g,菊花9g,杏仁6g,白前9g,黄苓6g,枇杷叶9g,桔梗9g。

实热喘

除上述症状外,患儿发热较高,同时伴有喘憋。治以宣肺化痰,降逆平喘。

常用麻杏石甘汤加减:麻黄3g,杏仁6g,生石膏15g,甘草3g,青黛3g,苏子6g,莱菔子9g。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664.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