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秋燥最容易得肺炎 小妙招清肺润肺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肺炎的注意事项?肺炎的调理方法有哪些?入秋时节,因湿度降低而出现秋燥,而秋燥对人体危害最大的部分是肺部。肺主气而司呼吸,直接与自然界大气相通,且外合皮毛,开窍于鼻,燥邪多从口鼻而人。燥为秋令主气,与肺相应,故燥邪最易伤肺。燥邪犯肺,使肺津受损,宣肃失职,从而出现干咳少痰,或痰粘难咯,或痰中带血,以及喘息胸痛等。一旦肺部受到秋燥袭击,容易引起呼吸道和肺部感染等疾病,这时候也是流感、肺炎的频发期。所以秋季要注意防范,做好护肺工作。

秋燥最容易得肺炎 小妙招清肺润肺

1、加强身体锻炼,肺主一身之气,司呼吸,朝百脉,其对气体的呼吸与心脏对血液的循环一样,具有重要的主宰作用,且二者相辅相成。肺为娇脏,不耐寒热,位居诸脏之上,易被邪侵。入秋以后,要及时添衣,注意保暖,以防风寒犯肺,导致感冒、气管与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同时应加强健身锻炼,呼吸吐纳,以增强肺脏功能、御寒能力及免疫力。

秋燥最容易得肺炎 小妙招清肺润肺

秋燥最容易得肺炎 小妙招清肺润肺

2、应多出户外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快走、慢跑、骑行、游泳、打乒羽、太极剑、交谊舞等,在室内宜练呬字功、吐音导引功、健鼻功,并洗冷水浴等。www.85505.COm

3、气温开始下降,虽凉却不甚寒,这时是“秋冻”的较佳时期,尤其是青壮年以及一些身体健康的老人和小孩,穿衣要有所控制,有意识地让机体“冻一冻”,以免身热汗出,伤阴耗气,并为越冬打好基础。

4、调节精神情志,中医理论认为,肺外合于秋,在志为忧,因而悲忧最易伤肺,秋天要使志意保持安逸宁静,借以缓和秋天肃杀之气候对人体的影响。也就是说,人们为了适应秋天的“容平”之气,减轻秋季对人心理上的不良反应,关键在于培养乐观情绪,以使神志安定。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74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