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新生儿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新生儿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新生儿肝炎包括乙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和风疹病毒等所引起的肝炎,亦可由ECHO病毒、EB病毒、弓形虫、李司忒氏菌或各种细菌所致。这些病原体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亦可在产程中或产后感染。少数病例与先天性代谢缺陷有关。

一、体检

肝脾肿大,尿色较深,大便由黄转淡黄,亦可能发白。

二、实验室检查

1.血、尿胆红素

总胆红素一般低于171μmol/L(10mg/dl)。结合胆红素与未结合胆红素增高,结合胆红素增高较多。

早期絮状浊度试验变化不明显。尿胆原阳性,尿胆红素根据胆管阻塞程度可呈阳性或阴性反应。

新生儿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新生儿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甲胎球蛋白测定

有些患婴甲胎蛋白生后1个月左右虽然转阴,但用定量法,仍在正常值以上。wwW.85505.cOm

患婴满月时甲胎蛋白仍阳性,且可持续达5~6个月,用定量法动态观察,可见随着病情的好转而下降。

临床症状缓解而甲胎蛋白不下降,可能为肝脏严重损害到不能再生的程度。

3.酶学改变

谷丙转氨酶(ALT)升高。多数临床好转后下降,部分则反比原来升高,然后再下降。

4.病原学检测

(1)对患儿胎粪、结膜、外耳道、鼻咽或水取标本涂片,革兰染色找细菌。

(2)血液乙型肝炎病毒标志、CMV、单纯疱疹、风疹、弓形虫抗体(IgG和IgM)及2周后血清对比。

(3)其他:尿液细菌培养、CMV培养、母亲“TORCH”抗体检查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92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