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转氨酶升高常预示着肝损伤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转氨酶升高常预示着肝损伤!转氨酶升高常预示着肝损伤是真的么?!转氨酶是催化氨基酸与酮酸之间氨基转移的一类酶。普遍存在于动物、植物组织和微生物中,心肌、脑、肝、肾等动物组织以及绿豆芽中含量较高。种类很多,体内除赖氨酸、苏氨酸中外,其余α-氨基酸都可参加转氨基作用并各有其特异的转氨酶。

转氨酶升高常预示着肝损伤

人体内存在很多氨基转移酶,临床上通过抽血化验检测肝功能的转氨酶主要有两种,一种叫丙氨酸转氨酶(ALT);另一种叫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

ALT及AS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中,其他脏器中如肾、心肌、胰、肌肉、脾、胆、肺也含有一定数量的ALT和AST。ALT主要存在于细胞浆中,AST主要存在于细胞浆的线粒体中。当细胞损伤时(如肝炎、心肌炎、胰腺炎等),ALT首先进入血中,当细胞严重损伤、危及线粒体时,AST也会进入血中。此外,营养不良、酗酒、应用某些药物、发烧等情况均能使转氨酶有轻度升高。生理状态下,血清转氨酶也有变异,如剧烈活动、体育锻炼、月经期时,转氨酶也可暂时升高。

转氨酶升高常预示着肝损伤

转氨酶升高常预示着肝损伤

由于ALT、AS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中,当其明显升高时常提示有肝损伤。wwW.85505.com当然,引起肝损伤的原因很多,如肝脏外伤、各种肝脏的急慢性炎症、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因此,当发现转氨酶升高时即不要恐慌,也不可掉以轻心,应该进一步追查原因。

一般认为,如果ALT血清值超过正常上限2-3倍,并持续两周以上,表明有肝胆疾病存在的可能须排除嗜酒、心肌炎、化学药物中毒、寄生虫病等;如果测定值超过正常上限20倍,表明有肝胆疾病存在;此时若伴有阳性肝炎病毒标志物,可以诊断肝炎。ALT的正常上限是40单位,2.5倍为100单位,20倍为800单位。

急性肝炎时,ALT增高幅度较大,多在500单位以上,甚至达到1000单位以上,有时AST也明显升高。不管急性肝炎、慢性肝炎乃至肝硬化,如果AST升高幅度等于或大于ALT,即AST/ALT≥1时,常说明肝细胞损伤严重,病情相对较重。慢性肝炎ALT升高幅度不大,多在300单位以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197.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