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鼻炎的针灸治疗的操作方法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鼻炎针灸治疗的操作方法?鼻炎属中医学鼻渊范畴。其病因病机多为感受风热之邪或风寒之邪入里化热,热毒浊涕阻闭鼻窍而成。慢性者多因脾肺虚弱,肺气不足至卫外不固,易感外邪。脾虚则运化失职,痰湿滞留,困结鼻窍,浸淫鼻窦黏膜而成鼻渊。按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鼻炎、慢性鼻炎等;按病因的不同,又可分为感染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药物性鼻炎、职业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干燥性鼻炎等。

鼻炎虽种类繁杂,但针灸能通过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的失衡状态,达到通利鼻窍的作用。因此它不局限于鼻炎属何种类型,凡出现上述典型的鼻部症状,都可选择针灸进行治疗,其中以急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疗效最佳。萎缩性鼻炎因出现鼻腔器质性改变,治疗效果稍差。

鼻炎的针灸治疗的操作方法

鼻炎的针灸治疗的操作方法

针灸时所取的穴位多分布在鼻部周围和四肢,通常隔日针灸1次,每次20~30分钟。治疗的疗程视鼻炎的具体类型而有所差异,急性鼻炎约为3次,其他类型的鼻炎需要10次左右。Www.85505.cOM

操作方法:

迎香穴向内平刺5分;印堂穴及攒竹穴,向下先刺5分可以通经利窍;合谷直刺5分,用泻法清热解表;经外奇穴鼻通,位于鼻唇沟上端尽处,向内上方斜刺3-5分,有通鼻窍作用;兼有外感症状者加风池、曲池,疏风清热;每日一次,留针20-30分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28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