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坐月子第一个月的调养方法及注意事项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坐月子如何调养身体?坐月子吃什么好?中医典籍《金匮要略》指出,“新产妇人亡津液、胃燥”,新妈妈产后非常虚弱,消化吸收还不顺畅,如果此时摄食过多的养分,反而会造成“虚不受补”的现象。所以产后饮食需要按照身体复原做阶段性规划,才能循序渐进顺利复原。

第一周:代谢排毒、活血化瘀

第一阶段,也就是产后第一周,这时新妈妈体力很差、全身肿胀未消,肠胃消化吸收尚在“休眠”中,子宫正在强力收缩,恶露大量排出。这时候的饮食调补重点在于促进肠胃功能的“苏醒”,促进恶露和水分的排出,并补充体力,提高抵抗力。

坐月子第一个月的调养方法及注意事项

坐月子第一个月的调养方法及注意事项

第二周:养腰固肾、收缩内脏和骨盆腔

随着子宫入盆腔,脾胃功能的恢复和内脏的复位、收缩就成为本周食补的重点。wWw.85505.Com因为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与营养吸收、内脏收缩密切相关,调补到位才能帮助妈妈吸收营养;《本草纲目》指出,“猪肾治产劳虚汗,通膀胱,补虚壮气,消积滞”建议此时多吃腰类食材(猪腰、鸡肾、腰等)。

第三周:滋养泌乳、补中益气

新妈妈已经逐步恢复,母乳质量也趋于稳定,产后第三阶段的调补重点就在于滋养泌乳,补充元气。母乳是妈妈的精血生成的,只要产后调补得宜,气血顺畅,奶水就会源源不绝;而哺乳会消耗大量能量,所以这时滋养进补是最恰当的时机。从这周开始,妈妈可以开始选择麻油鸡汤、花生猪蹄汤等蛋白质含量较高、比较滋补的菜色。

第四周:滋养泌乳、改善体质

这是新妈妈即将迈向正常生活的过渡期,妈妈的体力、肠胃、精神都已恢复良好。到了这一周,千万别松懈,更应该严格按照坐月子的饮食和休养方式,使体力更加充足,才能巩固整个坐月子的成果,帮助妈妈达到最佳体力与健康状态。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372.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