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怎样辨别肝硬化的病情状况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怎样辨别肝硬化的病情状况?肝硬化到哪些程度是属于比较严重的?肝硬化是慢性肝炎发展的结果,肝组织学表现为弥漫性纤维化及假小叶形成,两者必须同时具备才能作出肝硬化病理诊断。肝硬化患者众多有轻有重,轻者没有太多异常,可以正常工作学习;重者需要住院抢救治疗,那么怎样知道肝硬化的严重程度呢?

怎样辨别肝硬化的病情状况

一是看有无并发症。如果仅有轻度乏力、食欲减退或腹胀症状,ALT和AST可异常,但尚无明显肝功能失代偿表现。可有门静脉高压症,如脾功能亢进及轻度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但没有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无腹水和肝性脑病等并发症。这种情况表明不太严重,医学上称为“代偿期肝硬化”,属于Child-PughA级(肝硬化最轻级)。

怎样辨别肝硬化的病情状况

怎样辨别肝硬化的病情状况

如果患者常发生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性脑病、腹水等严重并发症。www.85505.COm多有明显的肝功能失代偿,如血清白蛋白<35g/L,胆红素>35μmol/L,ALT和AST不同程度升高,凝血酶原活动度(PTA)<60%。肝硬化治疗,医学上称之为“失代偿期肝硬化”,一般属于Child-PughB、C级。

二是看肝功能能情况。如果患者肝功基本正常,无明显黄疽,白蛋白正常,凝血酶原活动度基本正常,血常规仅有轻度异常,表示肝硬化处于静止期,病情相对稳定。医学上称之为“静止期肝硬化”,病情相对较轻。如果肝功异常,白蛋白低,凝血酶原活动度较低,胆红素显著升高,医学上称之为“活动性肝硬化”,提示病情较重。

三是看通过B超或CT等看肝脏形态判断硬化程度。如果影像学检查提示肝脏缩小,肝表面明显凹凸不平,锯齿状或波浪状,肝边缘变钝,肝实质回声不均、增强,呈结节状,门静脉和脾门静脉内径增宽,肝静脉变细,扭曲,粗细不均,腹腔内可见液性暗区。提示硬化严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44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