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躁狂抑郁性精神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躁狂抑郁性精神病就是我们临床上常说的躁郁症,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它主要以情绪的高涨或者低落为主要的特征,情绪难以控制。很多人都在问,到底躁狂抑郁性精神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西医病因:

1、遗传因素国内外有关研究资料,提示本病的家族遗传倾向较为明显。

   2、生化代谢异常近年来集中于对脑内神经递质的研究。其假说来源于精神药理学的研究资料:

耗竭脑内5-HT和NE的药物,如利血平、四苯嗪等可导致抑郁;

使脑内受体部位上述生物胺活性增高的药物,如三环抗抑郁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具有抗抑郁作用。NE系统活动过度出现躁狂,而活动不足则出现抑郁。

躁狂抑郁性精神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躁狂抑郁性精神病

3、性格基础有人发现大部分躁郁症患者的病前性格具有好交际、富于同情心、多行动而好幻想、兴趣广泛、情绪不稳定、容易过于喜悦或忧郁等特点,称之为环性性格或外向性格。www.85505.CoM

4、间脑机能障碍:手术时发现刺激第三脑室附近或下丘脑,可以诱发情绪欣快,意念飘忽。间脑部位病变时(炎症、外伤、肿瘤),可引起周期性抑郁和欣快。从而推测间脑,特别是下丘脑功能障碍与本病的发病有关。

5、精神因素和躯体因素:躁狂症和抑郁症在首次发病前约有半数以上有精神因素。少数患者在躯体因素影响下(产后、传染病等)诱发起病。

中医病因:

中医对躁狂证和忧郁证的病因病机的认识,根据中医辨证的原则,认为躁狂症是属于狂的范畴,而忧郁症则属于癫的范畴。一般认为狂属阳症(表现为兴奋亢进),癫属阴症(表现为抑制低下)。其发病机理,虽然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但精神因素的诱发占重要地位。一般认为躁狂抑郁性精神病多因忧思大过,志愿不遂,郁闷不舒,耗伤心脾,以致血虚、肝阴不足;或国暴怒愤郁,肝胆气逆,郁而化火,煎熬成痰,上蒙清窍;或因过喜伤心及胃热上蒸,扰乱神明所致。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55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