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外伤是导致肩周炎的主要诱因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肩周炎,生活中并不少见,根据临床观察及病理分析认为,外伤是诱发肩周炎的主要原因。所谓外伤,包括超强度外力损伤、无备过载外力损伤和慢性累积性疲劳损伤等。

⑴超强度外力损伤,是指在瞬间内,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受力超越了所能承受的负荷能力而引起的韧带、肌腱和肌纤维部分断裂或完全断裂。

例如:在搬举重物时,肱二头肌和冈上肌受到冲击重力,肌腱和肌肉连接部位发生断裂或撕裂,在临床上就不少见,局部轻微损伤就更多见了。老年人运动功能协调能力差,就更容易造成牵拉损伤或对关节部位的挤压损伤。

外伤是导致肩周炎的主要诱因

外伤是导致肩周炎的主要诱因

⑵无备过载外力损伤,肩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在突发的外力作用时,如果有精神准备则不致于遭受损伤;而在无精神准备时,则可造成损伤。

例如:摔个跟头,重力并不很大,大部分人摔个跟头并不会造成明显外伤。WWw.85505.CoM但若在无精神准备的情况下,就会发生骨折、脱位、软组织撕裂等损伤。活体组织与工程材料不同,工程材料的破坏完全由自身的强度确定,外界条件对其强度、韧度的影响远比生物组织小得多。活体软组织的强度、韧度与精神因素、神经系统有密切关系,在神经系统支配下,强度和韧度有较大的可塑性。因此,有时重力并不大,由于没有充分的精神准备,即可造成肩关节周围肌腱、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损伤。

⑶慢性累积性疲劳损伤,是指在长期的周而复始的重力作用下,虽然受力一般仍在肩关节软组织强度内,但组织出现了慢性疲劳,强度和韧性即下降,有的表面无特殊变化,但内部组织结构已出现损伤或病理改变。

例如:教师工作,每日写教学方案和上课写黑板字,耗力并不大,但是却需要肩臂许多肌肉参与协调,所以易引起肌肉、肌腱等软组织疲劳。长期的累积,即可发生内部的慢性损伤,成为易患肩周炎的因素。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56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