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酸枣的功效与作用 酸枣可以治疗失眠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中医典籍《神农本草经》中很早就有记载,酸枣可以“安五脏,轻身延年”。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这种野果,它具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可以起到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的作用。医学上常用它来治疗神经衰弱、心烦失眠、多梦、盗汗、易惊等病。同时,又能达到一定的滋补强壮效果。常见的中药“镇静安眠丸”,就是以酸枣仁为主要成分制成的。患有神经衰弱的人可以用酸枣仁3—6克,加白糖研和,每晚入睡前温开水调服,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酸枣作为中药应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要用于中气不足、脾胃虚弱、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血虚萎黄、妇女脏躁等证的治疗。近年来药理研究发现,酸枣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酸枣多糖、黄酮类、皂苷类、三萜类、生物碱类、环磷酸腺苷(cAMP)、环磷酸乌苷(cGMP)等,对人体有多种保健治病功效。大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多梦等患者良好的保健营养品。从临床应用上看服用酸枣对于轻度失眠不失为较好的辅助治疗,另外,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如晚饭后多散步,平常多运动,还应该调整工作习惯培养工作兴趣,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当中去。这些对于症状的恢复均有很好的帮助。

酸枣的功效与作用 酸枣可以治疗失眠

1.盗汗,用酸枣仁、人参、茯苓,等分为末,每服一钱,米汤送下。WwW.85505.CoM

2.胆虚不眠(心多惊悸)。用酸枣仁一两,炒香,捣为散。每服二钱,竹叶汤调下。又方:再加人参一两、辰砂半两、乳香二钱半,调炬蜜做成丸子服下。

3.振悸不眠。用酸枣仁二升,茯苓、白术、人参、甘草各二两,生姜六两,加水八升,煮成三分,分次服。此方称“酸枣仁汤”。

4.虚烦不眠。用酸枣仁二升,知母、干姜、茯苓、川芎各二两,甘草(炙)一两,先以水一斗煮枣仁,得汁七程式,再放入其余各药同煮,最后得汁三程式,分次服下。此方名“酸枣仁汤”。

5.骨蒸不眠。用酸枣仁一两,加水二碗研绞取汁,下粳米二合煮粥。粥熟后,再下地黄汁一合,煮匀吃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66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