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红斑狼疮有不同表现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缓慢。由于该病的病因不明,临床表现变化多端,多系统、多器官受损,是世界公认的难治病,所以有人称其为“不死的癌症”。

红斑狼疮的症状主要有哪些?

一、浑身症状:系统性红斑狼疮起病可急可缓,多数患者在早期可出现发热,尤以低烧常见,浑身不适,乏力,体重减轻等。病情常缓重交替出现。

二、皮肤和黏膜:也有一些患者多表现为皮疹,约有40%以上的病人会有面部红斑称为蝶形红斑。患者还可出现急性期有水肿、色鲜红,略有毛细血管扩张及磷片状脱屑,严重者出现水疱、溃疡、皮肤萎缩和色素沉着。这些都是常见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症状表现,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

三、关节、肌肉:约90%以上患者会有关节肿痛的症状出现,其中最易受累的是手近端指间关节,膝、足、髁、腕关节均可累及。关节肿痛多呈对称性。约半数病人有晨僵。X线检查常无明显改变,仅少数病人有关节畸形。肌肉酸痛、无力是常见症状。

四、血液系统:这几乎全部患者所出现的一个症状,多表现为贫血、血小板减少、血中抗凝物质造成出血现象、白血球减少等,贫血的发生率约80%,正细胞正色素或轻度低色素性。

红斑狼疮有不同表现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对红斑狼疮有不同表现者可根据情况进行相应的护理:

(1)面部红斑:应保持面部清洁,经常用清水洗脸,用30℃左右的温水湿敷红斑处。Www.85505.cOm忌用碱性肥皂、劣质化妆品等。

(2)口、鼻粘膜溃疡:保持口腔卫生,饭后清洁口腔,用软牙刷刷牙,局部用碘甘油等涂抹。

(3)脱发:用温水洗头,边洗边按摩头皮。

(4)长期卧床:应注意防止发生褥疮,多翻身,局部保持清洁,拍背以利痰液咳出,注意大小便的变化。

(5)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如大便发黑、皮肤痤疮、髋关节痛、视线模糊等,应及时向负责医生反映,采取措施。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75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