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预防急性胰腺炎的饮食常识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胰腺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体,是消化作用最强的器官。它所分泌的胰液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液。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不活动即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粘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

在正常情况下,胰管和胆管虽然都经过一条通道流入十二指肠,但由于胰管内的压力高于胆管内的压力,胆汁不会反流入胰管内。只有当奥狄氏括约肌痉挛或胆管内压力升高,如结石,肿瘤阻塞,胆汁才会反流入胰管并进入胰腺组织,此时,胆汁内所含的卵磷脂被胰液内所含的卵磷脂酶A分解为溶血卵磷脂,可对胰腺产生毒害作用。或者胆道感染时,细菌可释放出激酶将胰酶激活,同样可变成能损害和溶解胰腺组织的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将胰液中所含的胰酶原转化成胰蛋白酶,此酶消化活性强,渗透入胰腺组织引起自身消化,亦可引起胰腺炎。

预防急性胰腺炎的饮食常识

1.过量饮酒:酒精能直接损伤胰腺,刺激胰液分泌,容易造成胰管内压力增高,细小胰管破裂,胰液进入胰泡周围组织。wWw.85505.cOM胰液蛋白原被胶原酶激活成胰蛋白酶,后者又激活磷脂酶A等对胰液进行“自我消化”而发生胰腺炎。

2.暴饮暴食:多见于男性青年,由于短时间内大量食物进入十二指肠,导致胰液、胆汁分泌增加而引流不畅,引起急性胰腺炎。

3.油腻食物:多见于胆道阻塞疾病患者(胆石症,蛔虫等),进油腻食物时,胆汁分泌增加经“共同通道”反流胰管,损伤胰腺,从而引起胰腺组织坏死,产生急性胰腺炎。

4、重在预防

急性胰腺炎重在预防。预防的关键环节就在于“及时去除病因”。在我国,大多数急性胰腺炎由胆道疾病引起,因此待急性胰腺炎病情稳定、病人全身情况逐渐好转后,即应积极治疗胆道疾病。酗酒诱发急性胰腺炎的患者,首要是戒酒。暴饮暴食诱发胰腺炎者的患者,应避免重蹈覆辙。高脂血症,尤其是高甘油三酯引起的胰腺炎越来越引起重视,这类患者应长期服降脂药,并摄入低脂、清淡的饮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830.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