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癌男性发病率为什么高于女性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在肝癌门诊病例中,男性肝癌发病率远高于女性。同时由于原发性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临床进展快,患者早期无不适感觉,一旦病情进展就诊时,大多已属中晚期,治疗起来相对来说较为困难。那么,肝癌男性发病率为什么会高于女性呢?对此问题我们请教了专家,让他们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吧!

专家介绍说,肝脏是人体最敏感亦是最脆弱的器官,劳累、酗酒、血糖过高等都会伤害肝脏,进而转为慢性肝损伤、肝炎,最后发展成为肝癌等。此外,工作紧张、精神压力过大,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低下,会促进癌细胞生长。

而一项研究发现,人体肝脏表面有某种男性荷尔蒙接受器基因,如果基因表现倾向高度合成男性荷尔蒙,则罹患肝癌、肝硬化的风险增为4倍。据称,研?a href='http://ys.cnhubei.com/ranqun/kesou/' target='_blank'>咳嗽毕胍私飧伟┬纬晒讨心行院啥伤缪莸慕巧峁⑾帜行院啥稍诟卧嘤啵净几伟⒏斡不姆缦沼摺?/p>

肝癌男性发病率为什么高于女性

研究人员针对肝脏的男性荷尔蒙接受器基因,找到CYP17、SRD5A2两种酵素,职司男性荷尔蒙的合成与代谢,对B型肝炎慢性感染者而言,如果男性荷尔蒙在肝脏合成的比率高,代谢比率少,对肝癌、肝硬化的发生有协同作用。wwW.85505.coM

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硬化、肝癌的男性,可以抽血检查血中的男性荷尔蒙浓度。肝脏的男性荷尔蒙接受器基因由遗传决定,后天环境的影响主要是脂肪食物摄取的多寡,脂肪愈多愈不利。

另外,专家解释,男士如患有乙型肝炎,其男性荷尔蒙受体会被激活,与男性荷尔蒙结合后,会入侵肝细胞的细胞核,启动并增加“细胞周期相关性激素”的含量,继而引发一连串名为分子信息通路的化学反应,激发细胞异常快速繁殖,并转化形成肿瘤细胞,导致肝癌的发生。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40岁以上的朋友,尤其是男性朋友,每年应定期体检,特别是有五年以上肝炎病史,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标记物阳性,慢性肝病临床表现者,已确诊为肝硬化患者及有五年以上酗酒史、合并多年糖尿病史的患者应每半年做肝脏B超、甲胎蛋白等检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879.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