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甲肝疫苗进口和国产的区别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国产和进口的甲肝疫苗都具有预防甲肝病毒感染和传播的作用,但由于这两种疫苗的制备方法不一样,所以产生的免疫机制不完全相同。进口疫苗是灭活疫苗,俗称“死疫苗”,人体注射后,可产生甲肝的保护性抗体,甲肝病毒侵袭时可防止发病,但产生细胞免疫的作用很差。国产的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既可使机体产生甲肝的保护性抗体,又可增强细胞免疫的活化、识别、吞噬等能力。

甲肝疫苗进口和国产的区别

进口甲肝疫苗在我国使用刚刚10年,说它的免疫持续性可保持20年还缺乏事实依据。国产的甲肝疫苗可能更具有持久的免疫功能,因为国产甲肝疫苗是减毒活疫苗,进入人体后首先产生保护性抗体,抗体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下降,然而它在淋巴细胞中留下记忆,产生细胞免疫作用,当机体再次遇到甲肝病毒时,可立即动员机体的免疫记忆细胞,迅速将病毒清除。我国儿童计划免疫中使用的国产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等均属于活疫苗,其免疫持久性都被实践证明优于进口的死疫苗。wwW.85505.Com我国许多地区均采用国产甲肝疫苗为中小学生免疫接种,并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因此,国产的甲肝疫苗在免疫的持久性和安全性方面并不亚于进口的死疫苗,甚至优于进口疫苗。而且国产甲肝疫苗价格便宜、免疫持久,因此在大规模人群进行预防注射时,许多专家都主张使用国产疫苗。

区别:国产疫苗价格便宜进口疫苗副作用小

国产疫苗是减毒活疫苗(OPV),优点是使用方便,95%以上的接种者产生长期免疫,并可在肠道内产生特异性抗体sIgA,使接触者亦可获得免疫效果;但由于是活病毒,如果用在免疫功能缺陷或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宝宝身上,会引起瘫痪。

进口疫苗是灭活疫苗(IPV),优点是安全,一般用于免疫功能缺陷者及其家庭成员,也可用于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但价格较昂贵,免疫维持时间较短,且需要重复注射,肠道不能产生局部免疫能力。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888.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