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皮肤瘙痒的解决与调理方法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天气转凉后,人体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而老年人的皮脂腺分泌功能有所减退,皮肤更干燥。同时,再加上一些外部的刺激,如过多使用肥皂、洗衣粉、洗澡太勤、搓澡太用力等,极易引起瘙痒。

皮肤瘙痒的解决与调理方法

皮肤瘙痒一定不要用手抓,所以患者朋友往往情不自禁用手指甲使劲搔抓皮肤,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皮肤瘙痒没有减轻,反而瘙痒得更厉害,以致患处皮肤发生溃烂、化脓,还增加了痛觉。搔抓皮肤直接损伤了真皮层内细小的神经纤维,发生炎症反应,使神经纤维产生慢频率神经冲动,结果也使得大脑皮层感觉神经中枢产生痒觉。

此类炎症反应刺激真皮内细小神经纤维,神经纤维产生慢频率神经冲动和快频率神经冲动,慢频率神经冲动能产生痒觉,快频率神经冲动能产生痛觉,这两种神经冲动通过神经传导通路而到达大脑皮层感觉神经中枢,形成痒觉和痛觉,因此使劲搔抓皮肤后,患处皮肤又痛又痒。

还有,脱落的表皮细胞、毛细血管壁细胞、血清等这些自体组织蛋白,与细菌结合后形成了抗原性物质。这种自体抗原通过真皮层毛细血管吸收入血液后,激发机体发生过敏反应,导致出现红色皮疹,瘙痒加重,此现象医学上称“自体敏感性反应”。相关推荐:皮肤瘙痒外用药需注意

皮肤瘙痒一定不要用手抓,自体敏感性反应也能使皮肤发生炎症反应,炎症反应刺激真皮内细小神经纤维,产生慢频率神经冲动,慢频率神经冲动使大脑皮层感觉神经中柩产生痒觉,因此,使劲搔抓皮肤后反而瘙痒加重。wwW.85505.cOM所以,皮肤瘙痒时,不要用力去搔抓。合理的止痒方法是降低皮肤温度,以皮肤冷觉来麻痹大脑皮层的痒觉。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皮肤瘙痒症除与天气寒冷、空气干燥等外在因素有关外,体内营养缺乏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

缺乏维生素A科学研究表明,体内缺乏维生素A容易引发皮肤瘙痒、脱皮、粗糙发干、夜盲症等。故患皮肤瘙痒症的老年人应多吃鱼肝油、动物油、动物肝脏、蛋黄、大枣等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食物,其中鸡肝含维生素A最高。

缺铁体内缺铁会引起皮肤瘙痒、苍白等,多见于40-50岁的妇女。应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多吃些含铁丰富的主、副食,如小米、动物肝脏、鱼、肉、海带、虾皮、核桃等。

缺锰资料显示,在皮肤瘙痒患者中,约半数人体内缺锰。含锰较多的食物有粗粮、豆类、芝麻、菌类等。

缺锌在人体代谢中有100多种的酶都含有锌元素,缺锌容易导致皮肤瘙痒、伤口不易愈合,所以补充锌元素对维护皮肤健康较好。老年人可适当多吃一些海鲜、瘦肉、豆类等含锌丰富的食物。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92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