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小儿肺炎的病因 小儿肺炎的用药禁忌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婴幼儿各器官都未能发育完全,比起成年人来说,更加容易得小儿肺炎等感染性疾病。还要注意的是,由于免疫系统弱,小儿肺炎的病因更加复杂,在治疗上要特别注意检查。小儿肺炎在护理中要特别注意婴幼儿的生理特点,对一些可能加重小儿肺炎的药物等,都是要严格控制的。小儿肺炎的病因比较多,在治疗上要和成人肺炎加以区别,不能滥用药物。

小儿肺炎的病因

1.病毒性小儿肺炎经大量研究证实,合胞病毒居首位,其次为腺病毒3、7、11、21型,甲型流感病毒及副流感病毒1、2、3型,其他尚有麻疹病毒、肠道病毒、巨细胞病毒等。

2.细菌性小儿肺炎有肺炎双球菌、链球菌、葡萄球菌、革兰氏阴性杆菌(流感杆菌、肺炎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及厌氧菌等。

3.支原体小儿肺炎肺炎支原体为主。

小儿肺炎的病因 小儿肺炎的用药禁忌

4.衣原体小儿肺炎以沙眼衣原体为主。wWw.265healtH.cOM

5.真菌性肺炎念珠菌、曲菌、隐球菌、组织脑浆菌、球孢子菌等。

6.原虫性肺炎卡氏肺囊虫为主。

7.非感染病因引起的肺炎吸入性肺炎、嗜酸细胞性肺炎、坠积性肺炎等。

小儿肺炎的用药禁忌

(1)忌用酸性药物和食品:五味子、乌梅、维生素C、酸果、橘子、食醋等味酸,能敛、能涩、有碍汗出解表都是小儿肺炎中要特别注意的。

(2)忌乱服用清热药:金银茶、青果、板蓝根冲剂等清热药,对肺炎患儿有益。但不能较长时间服用,特别对小儿肺炎这样的体质较弱患者,勿轻易服用清热药。否则,会伤及人体正气,使原来的症状加剧。

(3)忌滥用退热药:刚发热就用过多的退热药,不仅对机体不利,而且还可能掩盖病情,延误治疗。因此,对小儿肺炎出现的发热应慎用退热药,且忌用药过多,以防体温骤降,大汗淋漓,发生虚脱。

小儿肺炎主要就是要注意以上三种药物的禁忌,当然针对婴幼儿的特点,即使是一些常用药物也是要酌量减轻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953.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