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中医防治手足口病的方法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手足口病是一种小儿常见的传染病,一般多以清热解毒、凉血去湿、调脾助运、养阴生津为治法。经临床应用,中医在手足口病医疗上,能使症状迅速减轻、病程明显缩短、治愈率较高。中医认为,肺卫相通,卫气郁闭,则肺气失宣,故见咳嗽流涕等;时邪疫毒、湿毒内蕴,外发肌表,则见皮肤初见红色疹点,继则发展为丘疹,旋又成为疱疹。若邪毒尚轻,病在卫表者,则疱疹稀疏,点粒分明,全身症状轻浅;若邪毒炽盛,蕴伏营血则疱疹稠密,色呈红紫,多伴有壮热、烦燥等。若毒热内盛,郁久化火,耗伤气阴,则可出现心悸、胸闷、气短,内陷厥阴,则出现惊厥、抽搐等重症。

中医防治手足口病的方法

中医怎么防治手足口病

可将金银花、茵陈、生薏仁、大青叶(即板蓝根的叶子)、甘草等放入水中,煮开后20分钟倒出,当茶饮用。“喝三五天就可以,但体虚、容易拉肚子的孩子不要喝。”

对于口里长疱疹、有溃疡、口气臭的孩子,除了上述方子之外,还可用灯心花、藿香、生石膏、防风、淡竹叶煎水饮用,可清心火。WwW.265HEaLTh.Com对于食欲不振的孩子还可在灯心花方子里增加麦芽,以开胃。

如果孩子手足出现疱疹,则可采用外洗法,用野菊花、紫草、地肤子、苦参等煮沸,冷却至适中温度时浸泡手足,以起到清热、化湿、凉血的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072.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