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大便出血的类型介绍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大便出血,简称便血。大便既是排便动作,又指肠道排泄物--粪便。因此,大便出血既包括排便时肛管直肠本身的即时出血,还包括其他部位的陈旧性出血经肛门排出。严格说来,大便出血这一称谓并不严谨,但是比较通俗易懂而沿用至今。

引起大便出血的原因较多,包括来自下消化道的疾病;也包括来自上消化道和血液科的疾病。肛肠科疾病引起的便血,属于下消化道出血的一部分。一般说来,便血只是疾病的一个症状,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要想准确分析出大便出血的原因,需结合其他临床表现,追根寻源,全面了解,综合检查分析,才能做出正确诊断。

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部位的高低。上消化道出血时排出的多为暗红色血便,或呈柏油样黑便。下消化道出血时多为暗红色或鲜红色的血便。然而二者均可有例外。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如伴有肠蠕动加速时,可排出较鲜红的血便而不呈黑便。小肠出血时,如血液在肠内停留时间较长,可呈柏油样黑便;当小肠出血量多、排出较快时,则便血呈暗红色甚至呈较鲜红色的稀便。结肠与直肠出血时,由于血液停留于肠内时间较短,往往排出鲜红色或较鲜红的血便。

1.按病变的部位分类

(1)上消化道出血:常见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变、食管及胃肿瘤等。

(2)下消化道出血:常见于肛裂、痔疮、肛瘘、慢性结肠炎、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结肠或直肠息肉、肿瘤等。www.265hEaLtH.cOM

(3)全身性疾病:常见于血液病、尿毒症、伤寒、肾综合征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

2.按便血的特征分类

(1)鲜红色,与粪便不相混合:常见于肛门及直肠出血。

(2)鲜红色,与粪便相混合:提示下消化道出血,包括各种炎症及肿瘤。

(3)黑便: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包括消化性溃疡、肝硬变、炎症及肿瘤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120.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