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脂肪肝治疗要点 疏肝理脾降脂化瘀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临床运用脂肪肝是一种因脂质代谢紊乱而引起的病变,大致属于中医“胁痛”、“肝癖”“积聚”等范围。临床常见肝郁湿热、痰浊蕴肝、肝郁脾虚、肝肾阴虚等证型。本方系针对脂肪肝痰浊蕴肝的主要病机所设计的通治方,据长期临床观察,在辨证的基础上,以本方为主,适当加减,连续服用1~3月,对于不同证型的轻、中度脂肪肝,均有不同程度的逆转及治疗作用。对一些长期服用汤剂不便的患者,可用本方加工制成浓缩丸或大蜜丸使用,亦有较好的疗效。在使用本方的同时,若能注意饮食调节,适当增加运动,及时控制体重,保持精神舒畅,则可以缩短疗程,提高疗效。此外,本方对部分高血脂症患者,特别是甘油三酯或低密度脂蛋白增高者,亦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组成柴胡10克,赤白芍各12克,佛手、姜半夏各10克,泽泻15克,生首乌15克,草决明15克,丹参15克,生山楂10克,荷叶12克,云芝10克,枸杞子15克。

脂肪肝治疗要点 疏肝理脾降脂化瘀

功能疏肝理脾,降脂化瘀。Www.265hEaltH.COm

主治用于轻、中度脂肪肝,血脂较高,症见右胁下闷胀,口腻体胖,身困乏力,大便黏腻不爽,舌淡苔腻,脉弦滑,证属肝郁脾虚,痰浊内蕴者。

用法水煎600毫升,每服200毫升,日服2~3次。

方解方中柴胡、白芍、佛手、姜半夏疏肝理脾,泽泻、生首乌、草决明、生山楂、荷叶化浊降脂,丹参、赤芍活血化瘀,枸杞子、云芝滋补肝肾,补肾益精。诸药共奏疏肝理脾,降脂化瘀之效。据研究,泽泻、生首乌、草决明、生山楂、荷叶等药,功能利湿化浊,消积散瘀,均有一定的降血脂、抗脂肪肝作用;云芝为多孔菌科植物彩绒革盖菌的子实体或菌丝体,味甘淡,性微寒,无毒,功能健脾益气,化浊利湿,降糖降脂,保肝抗癌;枸杞子是滋补肝肾,养肝明目的佳品,枸杞子中所含的甜菜碱,可以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的新生,对肝功能紊乱以及体内脂质代谢的异常,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加减肝区不舒或隐隐作痛者,加香附、郁金各12克;肝区痛甚,痛处不移者,加延胡索15克,三七6克;纳差便溏者,生首乌改制首乌,再加白术山药各15克;乏力自汗者,加黄芪15克,五味子10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357.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