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春冬甲肝防治攻略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语】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例出现黄疸,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无症状感染者常见。我国甲肝的发病一般在春秋两季,易感人群在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后15~40天的潜伏期即可出现症状。由于易感人群在积累,致使每隔3~5年或6~7年可能就会出现一次甲肝流行高峰。

甲肝传染特点

甲肝从感染到发病,仅有短短的30天左右。甲型肝炎有其特点:据统计有65%以上的病人起病急,多有发热、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厌油腻、恶心呕吐、腹痛或腹胀)明显,尿色加深,巩膜及皮肤黄染,肝肿大,黄疸病例较多。但是,甲肝并发症少,不易转成慢性,病死率也较低,传染性极强。

我国甲肝的发病一般在春秋两季,易感人群在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后15~40天(平均28天左右)的潜伏期即可出现症状。由于易感人群在积累,致使每隔3~5年或6~7年可能就会出现一次甲肝流行高峰。

甲肝病毒在病人发病前2~3周就开始从粪便中排出,而具有传染性;黄疸出现时达到最高峰,然后迅速下降和消失。此病通过污染的手、水、食物、餐具等经口传染,以日常生活接触为主要传播方式,也可通过污染的水和食物引起暴发流行;还可通过血行传播,亦可通过同性恋之间的肛交传播。wWW.265HEALTH.com在甲肝流行地区,预防工作主要以切断传播途径为原则。隔离病人,期限不应少于30天;疑似病人及与患者密切接触者要进行医学观察4~6周。

春季生活预防甲肝的主要措施是:

一是切断传播途径,管好水源、饮食和粪便,做到饭前、便后仔细用流动水洗手;

二是餐具、茶具、毛巾要单独使用,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

三是不吃半熟菜,少吃凉拌菜,水果要洗净削皮,街上吃食物尽量自备餐具;

四是减少串门和在拥挤场所逗留的时间;

五是防止过于劳累、睡眠不足、受寒和酗酒;

六是与甲肝有密切接触者,在1周内应注射丙种球蛋白或甲肝疫苗进行预防。一旦染病,要及时到医院隔离治疗。

甲型肝炎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所以,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对饮食摊点(店)的卫生监督和管理,对病人的排泄物也要加强管理,同时管理好水源、垃圾,消除四害。保护易感人群,即对密切接触过病人的儿童、孕妇及年老体弱者,实行丙种球蛋白肌肉注射,剂量按0.02~0.05ml/kg体重计算,也可按学龄前儿童1毫升,学龄儿童2毫升,成人3毫升执行.注射丙种球蛋白应越早越好,一般不超过接触后7~14天.但这是一种被动免疫,有效预防期仅1个月,必要时可重复注射。甲肝疫苗的研制成功并全面推向临床,对预防甲肝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648.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