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病毒性扁桃体炎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语】病毒性扁桃体炎多为细菌感染所致,当扁桃体肿瘤一侧扁桃体迅速增大或扁桃体肿大而有溃疡,均应考虑肿瘤的可能性。如扁桃体肉瘤,早期可局限于扁桃体粘膜下,表面光滑,主要症状为一侧扁桃体迅速增大,常有颈淋巴结转移,以青年人较多见,活检可确诊。

症状诊段

扁桃体炎的症状有很多,应做好早期的诊断非常关键。扁桃体症状性肥大系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患白血病时,扁桃体可呈对称性肿大。有时咽部症状可为其首发症状。根据周围血象及骨髓象进行诊断。

病毒性扁桃体炎

扁桃体角化症为扁桃体隐窝口上皮细胞过度角化,形如黄白色角状或尖形砂粒样角化物,触之坚硬,根基牢固,不能拭掉,可无明显自觉症状,或反觉咽部不适或异物感,可同时发生于咽后壁、咽侧束和舌根等处。病程较长,多发生于30岁以前的青年。病因尚不明确,一般不需特殊治疗。wWW.265HeALTH.com

中医调理

中医认为,咽喉为肺胃之门户,外邪侵袭、结聚咽喉,出现咽痛、咳嗽、发热、口苦等风热之征;如不能及时外解,则易成肺胃热盛之象,出现扁桃体充血肿胀,表附分泌物,甚至可融成一片,颌下淋巴结肿大、触痛,苔黄脉数。此时治疗首先应以疏风清热利咽为主,可用清咽利膈汤服之;如外邪入里、热象增高,则可以五味消毒饮为主和黄连解毒汤治之。根据病情,中药每帖2煎,以1煎为一单位,每日可服3—5煎。须注意服之缓慢,适当延长药物在口咽部的时间。注意不应空腹服用,饭后10—15分钟服为宜。

日常生活中以茶为饮品除预防和改善病毒性扁桃体炎外还能调节人体机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热解毒,增强人体抵抗力,极大的降低疾病的复发率。这类中草药茶主要有胖大海、藤叶、野菊花等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65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