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扁桃体化脓了怎么办?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语】病原体多数为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等。往往起病急,咽痛明显、伴有高热(体温可达39摄氏度以上)查体可发现扁桃体肿大、充血,表面有黄色脓性分泌物。有时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而肺部查体无异常体征。

临床表现:

潜伏期约为3-4日,咽痛开始于一侧,继则双侧咽部均明显疼痛,吞咽时疼痛加剧。患者有全身不适,恶寒、发热,四肢疼痛等症状。另外,某些患者可有同侧耳痛及耳鸣和听力减退现象。

检查咽部充血,扁桃体红肿,表面有脓性渗出物,并可连接成片如伪膜状,但易于拭去,不留出血创面。两侧下颌角下淋巴结常有肿痛。可能会引起发烧。

治疗:

(1)首选有效抗生素本病主要是细菌感染,多为链球菌感染,抗菌消炎可首选青霉素。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用红霉素、林可霉素或先锋霉素等。当然,最好的办法是进行涂片作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有针对性地选择抗菌药物。

(2)对症选用解热镇痛药扁桃体炎并发高热头痛及全身酸痛时可选用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既解热又镇痛,有利于抗菌药发挥高效能。

(3)慎用激素目前有些医生喜欢使用激素降温,显示疗效,其实不可取。wWw.265healtH.COm在没有采用有效抗菌药物之前,不可盲目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泼尼松、地塞米松等,那样只会造成病情得到控制的假象,掩盖病情。

(4)局部用药可选用3%双氧水、l%氧化锌溶液、l%~2%碘甘油、10%鞣酸甘油等涂布扁桃体表面,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患者应适当隔离,注意休息,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进食流质食物。

(5)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外用碘酒擦拭扁桃体,可使病程缩短,迅速痊愈。

具体的方法,取代竹签的消毒棉球,或用消毒镊子夹消毒棉球,蘸2%碘酒,迅速擦拭化脓性扁桃体炎的面。

注意:凡对碘酒及酒精过敏者,绝对禁用此法。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675.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