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急慢性溃疡病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语】胃溃疡症状常不典型可表现为上腹痛及上腹不适等。绝大部分人可出现各种消化不良的症状,但是有的也无任何症状,直至出现并发症。其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出血、穿孔、幽门梗阻、癌变。

典型的溃疡底部活动期常分为四层:

第一层急性炎性渗出物,由坏死的细胞、组织碎片和纤维蛋白样物质组成;第二层为以中性粒细胞为主的非特异性细胞浸润所组成;第三层为肉芽组织层,含有增生的毛细血管、炎症细胞和结缔组织的各种成分;第四层为纤维样或瘢痕组织层,可扩张到肌层,甚至达浆膜层。

胃酸过多是溃疡病形成的基本条件

幽门螺杆菌(HP)感染在溃疡病的发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有效的抑酸剂等抗溃疡药物的不断涌现以及有效的根治幽门螺杆菌方案的出现,使得溃疡病这种慢性、容易复发,既往认为是无法治愈的疾病变得可以治愈了。因而,只要能及时发现,并能按医嘱根据不同的个体情况进行正规、足疗程的治疗,大部分的溃疡病都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而痊愈。否则,随着溃疡病的发展及反复发作,将可能出现程度轻重不等的、一种或多种的急慢性损害,

溃疡病合并上消化道出血

是由于溃疡病变侵蚀了胃肠壁的血管所致,为溃疡病中最为常见的急性损害。Www.265HEaLtH.Com约有10%左右的溃疡病例平时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而于出血后才被发现有溃疡病。

出血的表现主要取决于出血量的多少与出血速度的快慢。出血量较少且出血速度较慢时,只出现为排黑色大便,粪便呈柏油样,粘稠而且发亮,患者可不伴有其他明显的不适;出血量较大、出血速度较快时,可表现为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或呕血,大便可为芝麻糊样、暗红色血便甚至鲜红色血便等,同时由于失血过多而伴发急性周围循环障碍的表现的如头昏、心悸、出汗、口渴、眼前发黑甚至晕厥倒地,严重者可出现休克及其他脏器功能的损害。

凡能排除饮食因素如进食猪血等的影响而出现可疑黑便,尤其是有溃疡病基础者应注意伴发出血的可能,宜尽早带取少许的黑便样本到医院就诊以便得到及时的诊断与处理。去医院就诊时最好有人陪伴同往,勿单独骑车或开车前往,以免因病情发展而于途中出现头昏、晕厥等而出现交通意外。

对于有呕血、明显的周围循环障碍甚至休克者,家人应将患者抬至通风的地方,解松衣领以利呼吸,将头胸部与下肢抬高30O以利于呼吸运动及增加回心静脉血量,让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气管而引起窒息。同时尽快与急救中心或附近医院联系,请求急救。医生将根据患者情况相应给予快速补充血容量等一系列的急救处理以及针对基础病的抗溃疡及止血(包括内镜下的止血)等处理,部分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甚至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68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