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患黄疸注意检查肝胆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语】黄疸是以目黄、身黄、小便黄为主要临床表现,其中以目睛黄染为本病特征。西医根据黄疸发生的机理将黄疸分为“溶血性黄疸”、“阻塞性黄疸”、“肝细胞性黄疸”三类,常见于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胆石症,胆囊炎以及消化系统肿瘤等疾病

形成黄疸的病理因素,主要是湿。由于湿阻中焦,脾胃功能失常,影响肝胆的疏泄,以致胆汁不循常道,溢于肌肤,而发生黄疸。

黄疸出现的原因

患黄疸注意检查肝胆

(1)外感湿热疫毒:夏秋季节,暑湿当令,或因湿热之邪偏盛,从表入里,内蕴中焦,湿郁热蒸,不得泄越而发病。

(2)饮食不节,伤及脾胃:过食肥甘油腻,寒凉生冷,或饥饱不度、酗酒,劳倦太过,均可损伤脾胃,使脾失健运,湿浊内生,郁而化热,熏蒸于肝胆,胆汁不循常道,外溢肌肤,下注膀胱,从而表现为目黄、肤黄、小便黄的黄疸病证。Www.265hEalth.COM

(3)积聚日久:因瘀血阻滞胆道,胆汁外溢发生黄疸。

(4)内伤不足,脾虚气亏,血败而不华色,可发生黄疸。

养生指导

(1)如为传染性疾病引起的黄疸,在未完全治愈前,仍需注意预防,以免传染他人。

(2)如系慢性疾病引起的黄疸,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3)注意生活规律,饮食卫生和饮食调理,不可劳累过度,仍需保证休息。

(4)保持心情舒畅,勿气恼忧思。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70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