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急性肾炎中药护理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语】急性肾炎是一个良性自限性疾病,只要及时去除病因,辅以适当的治疗和护理,大部分病人可自行康复。

此期间,饮食护理十分关键。

对轻症病人(指尿中仅有少量蛋白质及红细胞,偶有浮肿及高血压者),膳食中应对蛋白质和食盐稍加限制。蛋白质每日限量为0.8克/千克体重;钠摄入量要根据浮肿和高血压的情况,一般每日食盐限量为4克。

对中度和重度病人(指尿中有蛋白质、红细胞、管型,有浮肿、高血压、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血中氮质潴留者),饮食应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成人每日应少于0.5克/千克体重,可以选用鸡蛋牛奶、瘦肉等优质蛋白质食物。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人尿量增加时,可以开始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0.8克/千克体重),直到病情稳定后才可恢复正常摄入量。应低盐饮食,每日盐量不得超过2-3克(或酱油10-15毫升),凡含钠盐丰富的食品(如咸菜、泡菜、咸蛋、松花蛋、腌肉、海味、咸面包、挂面等),均应避免食用。无盐烹调进可用糖、醋、芝麻酱、番茄酱等进行调味。

饮水量也应控制,主要按病人尿量多少而定。一般可以这样计算,除补足前一日排尿量外,再加500-1000毫升/日。日尿量少并有严重浮肿者,全天水摄入量应少于1000毫升。wwW.265hEalTH.com同时要注意供应足够的糖类及脂肪、维生素

中药处方

辨证:外感风邪,肺气失宣,水道不利。

治法:宣肺解表,清热湿毒,祛风行水。

方名:七味治肾汤。

组成:白茅根100克,土茯苓100克,夏枯草25克,桑白皮15克,大腹皮12克,小蓟12克,蝉蜕10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75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