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详细解读坐月子的N个困惑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坐月子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内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称之“月内”,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以社会学的论点,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因为婴儿产出让身体、生活有所改变,从人妻到人母、从外人到家人,坐月子的仪式促使产妇进入神圣地位,周边的人甘愿为她付出,产妇趁此机会发泄累积的不平情绪,消除长期积劳。

从中医学角度论述,因为经过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耗损,处于“血不足,气亦虚”的状态,大约需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生理状态。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日子的身体健康,如果能抓住生产的机会调整体型,或治疗某些生产之前身体上的症状,按照正确的方法坐月子,好好的补充营养、充分休息,就能带给你往后几十年的健康身体。

现代坐月子清爽舒适一个月

古早的坐月子禁忌,例如不可探视产妇、不可外出、不可进庙、不能参与祭祀等等,都是基于对产妇的“隔离保护”措施,提供一个不受干扰、可以完全卧床静养的环境。以现代西医理论加上中医的观念,非常赞成对产妇的隔离保护,但实行的方法与古早不同,然而目的都是避免产妇感染,让产妇休养、恢复体能与健康,所以应当用合乎科学的方式坐月子

产后沐浴、洗头注意保暖

台湾地区天气多温暖,夏季更是炎热,如果属于油性发质者,一个月不洗头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头皮发炎;不洗澡使会阴部滋生细菌,易使会阴伤口感染。wWW.265health.CoM所以产后应注意阴部的护理,要定时更换棉垫、护垫,洗澡以淋浴为主,使用弱酸性的沐浴用品清洁外阴,阴道内不要冲洗,并且尽量穿宽松棉质的内裤,避免阴部不适及感染。

因此坐月子期间沐浴、洗完头发最好赶快在房间内擦干、吹干,不要着凉即可,冬天可备好暖炉在旁,但要避免在浴室内使用电器,预防意外发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804.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