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预防甲肝最好接种甲肝疫苗

来源: 疾病防治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存在于甲肝患者和隐性甲肝病毒感染者的粪便中,经粪——口途径传播。甲肝病毒通过患者的粪便排出,直接或间接污染手、水、食物和餐具,健康人摄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后便可受到感染。甲肝通常呈散发,但在水源或蛤蜊、牡蛎等生食的水产品受到严重污染时可暴发流行。任何人都能被传染甲肝,尤其是儿童、孕妇和体弱者。已患过或感染过甲肝的人可获得牢固的免疫力。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甲肝都呈自限性。在流行期间,重症甲肝的发生率为0.1%~1%,极少转为慢性病变,死亡率也很低。据报道,有人曾对1988年我国上海甲肝暴发期间的1212例甲肝患者进行随访后发现,仅有1.3%的患者没有在半年后康复,死亡率仅为0.008%。尽管如此,我们对甲肝还是不应该掉以轻心。

这是因为,我国仍是甲肝的高发区,学龄前儿童的发病率最高,青少年次之。近年来,我国人口甲肝的发病年龄正呈逐渐提高的趋势,30岁以上成年人的发病率占31.1%,另外,随着改革开放、国际交往及国内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很多易感人群正处于甲肝的威胁之中。冬春季节正值甲肝的高发之时,加强对甲肝的预防刻不容缓,以下几种方法对预防甲肝很有效果。

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最好方法

预防甲肝的疫苗有3种:死疫苗、活疫苗和重组疫苗。WWw.265hEaLtH.com1992年以来,经甲醛灭活的全病毒甲肝疫苗已经在30多个国家被使用。人在注射这种甲肝疫苗2~4周后,体内的甲肝抗体转阳率可达100%,而接种我国自行研制的甲肝病毒减毒活疫苗3周后,也可使体内的甲肝抗体的转阳率达100%,获得免疫的期限为5~7年。若感染了甲肝病毒,则会使下降的抗体再度升高,从而使人体获得的保护性抗体维持的时间更长乃至终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086.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