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慢性胰腺炎患者应少吃粗粮

来源: 疾病防治 

“慢性胰腺炎是‘现代病’,交际广泛、应酬不断的中年男士是高发人群。”胰腺炎不但会让人稍沾荤腥即腹泻不止,还可能引起糖尿病等并发症,甚至导致胰腺癌。他建议,饮食调理治疗胰腺炎最重要在于戒酒、避免高脂肪食物以及少进食粗粮。

对于慢性胰腺炎的治疗,日常饮食调理是关键。

首要原则就是严禁饮酒。“饮酒和吃高脂食物都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或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少吃高脂类食物。临床曾发生过因酗酒、暴饮暴食而引起坏死性胰腺炎从而丧命的案例。”陈汝福介绍。

慢性胰腺炎患者还有一个很大特点就是稍吃油荤就会腹泻不止,这是因为胰脂酶等都是由胰腺制造,一旦患有胰腺炎,特别是慢性胰腺炎时,“主角”出不了台,脂肪消化就障碍重重。而此时如果患者依然进食过多脂肪,必然会使胰腺功能进一步衰退,所以患胰腺炎时要严格限制脂肪类食物摄入。

在戒酒基础上,饮食应讲究丰富营养但不宜饱食。陈汝福表示,慢性胰腺炎患者得长期调养,难以短期根治,所以病人常常面临另一大难题——胰腺出问题从而导致营养不良。专家建议,此时应多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等,但每顿不能过饱,吃七、八分饱就已足够。WwW.265HeALtH.cOM如果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还应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此外,患者的饮食宜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盐也不宜多,多则增加胰腺充血水肿。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萝卜,但须煮熟吃,将纤维煮软,防止增加腹泻。调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因为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水果可选桃子香蕉等没有酸味的水果。易产气使腹胀的食物不宜吃如炒黄豆蚕豆、豌豆、红薯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12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