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中医揉穴巧治过敏性鼻炎

来源: 疾病防治 

每年的冬春季节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有鼻塞、打喷嚏、鼻痒、流清水样鼻涕、嗅觉减退等等。以上症状在清晨和季节变换期间尤其明显,反复发作迁延难愈。

有些人一出现打喷嚏就怀疑是过敏性鼻炎,其实这种判断是盲目的,仅凭一种症状并不能诊断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对某种物体过敏引发的鼻炎症状,如果避开过敏源,鼻炎症状减轻或消失,方可判断为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主要以预防保健为主。在日常要尽量远离过敏原,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笔者总结出了一套按摩鼻部的鼻保健操来治疗过敏性鼻炎和缓解鼻塞,效果很不错,鼻塞时揉之即通,过敏性鼻炎者1月后也可见效。现介绍如下:

每日揉迎香、鼻通、印堂穴,捏鼻、擦鼻翼各1~2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有病时每日可增加1~2次,有不错的治疗效果。(印堂:位于两眉头连线中点;鼻通: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揉鼻通和印堂穴可散鼻的局部郁热以通鼻窍;迎香: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是治鼻塞、不闻香臭之要穴。)

此外,除了揉以上穴位以外,经常捏鼻、擦鼻翼也可促进鼻部血液流通,改变局部的血液循环,达到通鼻窍之效。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156.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