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慢性胰腺炎的饮食要点

来源: 疾病防治 

慢性胰腺炎患者常反复发作左上腹痛,且向背部、两胁、肩胛放射,伴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常因饱食、饮酒诱发或加重。

胰腺炎的饮食要点:

急性胰腺炎在剧痛、背痛、恶心、呕吐的急性期应禁水禁食,以免促使胰液分泌。随着病情的好转,应开始进食含糖的流质饮食,从容易消化的糖类饮食开始。即使能够摄取饮食,其消化能力也很低下。因此,应制作相应的饮食。总之,急性胰腺炎的基本饮食原则是给予少量的容易吞咽和消化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少的糖类饮食。有的症状需严格控制脂肪,症状无异常时可逐渐增加蛋白质。有浮肿时应限制食盐的摄取。

慢性胰腺炎在急发期与急性胰腺炎相同,必须禁食、禁水。因是慢性疾病,长时间限制蛋白质和脂肪容易造成营养不足,导致恢复能力的低下。应根据消化能力,针对症状增加食品的种类和量。主食应根据阶段逐渐从较稀的饮食过渡到普通饮食。随着疾病的恢复,逐渐增加蛋白质,确保热量的供给,以免由于营养低下而使体力衰竭。急慢性胰腺炎患者都必须禁酒。

慢性胰腺炎根治甚难,手术不宜,西药无方,原三军医大成都医学院万焕文老教授有一验方,经临床试用,疗效甚佳,特介绍于此,使用时患者可请当地医生结合自己的情况适当加减药味。

治疗偏方:佛手、明沙参、茯苓、焦山楂丹参各15克,炒白术、郁金、制香附、炒谷芽、炒麦牙各10克,青皮、陈皮、枳壳、厚朴、焦栀子、黄芩、苍术各5克,制大黄3—5克,水煎服,一日3次,每天一剂。wwW.265heALTh.cOM便溏泻者去大黄加炒扁豆15克。另用鸡内金炒研成粉,每次用上方煎液冲服3—5克,连服2—4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257.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