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癌检查常识 必知的事情

来源: 疾病防治 

有些病人怀疑自己是肝癌,却不知道到底要检查一些什么?肝癌是危及人生命的常见病,早期诊断、及早治疗是延长寿命的重要手段。而且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早期常无症状,这也给肝癌的早期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一旦肝癌的症状出现,常常已属晚期一旦了,这时治疗效果就不会显著,到底肝癌检查要看些什么?现在就像大家介绍一下希望对大家有很好的帮助。

如何做好肝癌的检查呢?对于肝癌的诊断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肝癌早期诊断的主要途径是进行肝癌的普查。过去,早期肝癌仅偶尔在上腹手术时能发现,自70年代以来,我国提倡肝癌普查后,发现了很多早期肝癌患者。有资料报道,在肝癌普查发现的病例中属于临床肝癌(指无症状和体征的肝癌)者占83.6%;属“小肝癌”(最大直径小于5厘米的肝癌)者占53%;单个癌结者占58%;癌周包膜完整的占58.5%;无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的占97.8%。而上述情况发病后临床诊断的病例则分别为0%、13.1%、23%、38.4%及42.7%。两者差异十分显著,充分说明了肝癌普查确可早期发现肝癌病例。

胎蛋白(AFP)检测和B型超声波检查是肝癌早期发现及早期诊断的主要手段。如果采用AF7联合B型超声波检测的方法普查肝癌,若两者均呈阳性结果,即AFP>400微克每升,且B超发现明确的肝区实质性占位性病变,则基本可确定为肝癌。Www.265hEalth.COm若AFP阳性而B超未发现占位性病变,或B超出现实质性占位性病变,则应行CT检查或做MRI检查。

肝区疼痛: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有时放射至右肩部。

消化系统症状:食欲减退最常见,严重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全身症状:可有进行性消瘦、乏力等。

转移灶症状:出现相应部位症状。

体检发现肝脏肿大、质硬、表面不平,有时可闻及血管杂音,有时可见黄疸、腹水。

定位诊断:B超、CT、同位素肝扫描、肝血管造影、核磁共振均发现肝内占位性病变。

定性诊断:甲胎球蛋白(AFP)阳性,甲胎球蛋白大于200μg持续8周,或甲胎球蛋白大于400μg持续4周,在排除了肝炎活动期及生殖系统胚胎癌后即可诊断。

病理诊断:肝穿刺证实原发性肝癌。

大家学会了以上的肝癌检查内容,在以后检查身体有很好的帮助。由于肝脏隐匿在上腹深部,外有肋骨为其屏障,故肿大早期是不易发现。所以更要好好的检查。对检查出还原有肝癌的患有更多的时间去治疗,对控制肝癌的死亡率有控制的作用。一定要定期去医院做做检查以防万一。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3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