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酸性食物的养肝功效

来源: 疾病防治 

吃酸性食物有着养肝的效果,相信很多的人都并不知道这个道理,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生活中的很多的东西都是人们所熟知的,但是却不知道它们的功效,那么能养肝的酸性食物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相关的介绍。

在我国传统医学里面,将味道分为——酸、苦、甘、辛、咸。这五种味道分别对应五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黄帝内经》中就记载,“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

“酸入肝”是指吃山楂五味子、乌梅、白芍等酸味食物或药物可以养肝。

“养肝”指的是通过“滋肝阴,养肝血”,达到柔肝、调肝的意思。只有肝阴、肝血充足了,肝脏的各项生理功能方可正常发挥。腹胀、食欲不振、水肿、月经不调、眼睛不适等症,往往从肝论治。

酸性食物的养肝功效

吃酸性食物注意事项

1、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进食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橘子、葡萄等,在进餐或做某些菜肴时,依需要和习惯适当加点醋也可以起到适当作用。WWw.265HEaLth.com

2、值得注意的是,酸味食物并不是一年四季都适宜吃。春季肝气旺盛,由于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固要少吃。而秋季万物收敛,应“减辛增酸,以养肝气”,增加酸味的摄入以顺应秋季的敛纳之气。

3、如果咳嗽有痰,或有腹泻及排尿不畅等,就不宜食用酸味食品或药物,因为酸味有“收敛”、“凝滞”作用,不利于病邪的排出。此外,血糖较高,或有消化性溃疡、胃酸过多的患者,也不适宜。

吃酸性食物有着养肝的效果,通过或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对于乙肝患者而言,要养肝的话不妨参考上面的内容,适当的食用酸性食物。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399.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