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乳腺癌的自我检查

来源: 疾病防治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乳腺癌的自我检查方法。

乳腺癌的症状表现

1. 乳房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表现。

2. 乳头改变:乳头溢液多为良性改变,但对50岁以上,有单侧乳头溢液者应警惕发生乳癌的可能性;乳头凹陷;乳头瘙痒、脱屑、糜烂、溃疡、结痂等湿疹样改变常为乳腺佩吉特病(Paget病)的临床表现。

3. 乳房皮肤及轮廓改变:肿瘤侵犯皮肤的Cooper韧带,可形成“酒窝征”;肿瘤细胞堵塞皮下毛细淋巴管,造成皮肤水肿,而毛囊处凹陷形成“橘皮征”;当皮肤广泛受侵时,可在表皮形成多数坚硬小结节或小条索,甚至融合成片,如病变延伸至背部和对侧胸壁可限制呼吸,形成铠甲状癌;炎性乳腺癌会出现乳房明显增大,皮肤充血红肿、局部皮温增高;另外,晚期乳腺癌会出现皮肤破溃形成癌性溃疡。

4. 淋巴结肿大:同侧腋窝淋巴结可肿大,晚期乳腺癌可向对侧腋窝淋巴结转移引起肿大;另外有些情况下还可触到同侧和或对侧锁骨上肿大淋巴结。

乳腺癌自我检查步骤

站立时,可对照镜子,检查两侧乳房是否对称,皮肤、乳头有无异常,两臂上举时有无变化。WwW.265HeALtH.cOm

一只手叉腰,另一只手触摸对侧乳房,四肢伸平,切忌抠抓,从上到下,从外向内触摸,细心体会有无肿块或固定之处。

两侧均检查完后,仰卧于床上,用手掌或手指触摸对侧乳房,将乳房分成4个象限区域,按顺时针方向从周边到乳晕区,逐个区域检查。

检查时不必用手使劲按压,因为这样触诊检查感觉不够敏锐,另一方面也避免促使已有肿物的扩散、损伤、出血等。

随后,自己可检查各侧腋窝有无肿大淋巴结,如发现有肿物或不正常之处,应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42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