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儿童外伤忌打破伤风抗毒素

来源: 疾病防治 

破伤风系由破伤风杆菌的感染所致。破伤风杆菌属革兰阳性产芽胞性厌氧菌,广泛地散布于泥土中,粪便中亦含有该菌。单纯破伤风杆菌芽胞侵入伤口并不足以引起本病,必须要有其他细菌,或有异物如木头、玻璃等的碎片同时存在。破伤风杆菌仅孳长在厌氧伤口内,并不散播到别处,但该菌产生外毒素可致使神经系统中毒。当毒素作用于脑干和脊髓后,由于主动肌和拮抗肌二者均收缩,因而产生特异性的肌肉痉挛。

1.中和游离毒素:一般首次用破伤风抗毒素5万单位加入5%葡萄糖盐水内静滴,同时肌注5万单位,以后每日肌注1~2万单位,直至症状好转。采用小剂量抗毒素1~2万单位椎管内(鞘内)注射,效果较好。伤口周围也可注射,注射前应做皮肤过敏试验,防止过敏性休克。有条件时用人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3000单位,伤口及其周围局部注射1000单位,以后每日肌注维持至症状控制。此外输用已获得自动免疫的人全血或血浆,可完全代替抗毒素血清,一般每日输全血200毫升,此法尤其在战时更有实际意义。

2.痉挛较轻病人首选安定5毫克口服,或10~20毫克肌注或静滴,亦可用利眠灵10毫克口服或苯巴比妥0.06克口服,苯巴比妥钠0.1克肌注,或安密妥0.2克口服或安密妥钠0.4克肌注,10%水合氯醛口服或直肠灌入效果亦较好。上述药物可交替使用。

3.痉挛较重病人,可用冬眠药物,常用冬眠Ⅰ号(氯丙嗪、异丙嗪各50毫克,度冷丁100毫克),或冬眠Ⅳ号(已酰普吗嗪20毫克,异丙嗪50毫克,度冷丁100毫克),每次肌注1/3~1/2量,或将肌注量加入5%葡萄糖涂内,静脉缓慢滴入,滴速调整至控制抽搐发作为宜。WWw.265hEalth.coM应用冬眠药物时应注意观察血压、脉搏、呼吸及神志的变化。

4.痉挛病情特别严重而不能用一般镇静药物控制抽搐者,可用硫喷妥钠0.5克肌注或加入5%葡萄糖液中静滴。应用箭毒类或人工合成肌肉松驰剂和氯化简箭毒碱、琥珀胆碱、三碘季胺酚及汉肌松等,须在已作气管切开和配合人工呼吸条件下应用。

5.若伤口污染,用1:5000高猛酸钾溶液和3%过氧化氢液反复冲洗,然后用浸透氧化剂的纱布条松松填塞。

6.青霉素能防治混合感染和肺部感染等并发症。

7.能经口进食者,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饮食。不能进食者可行外周或中心静脉营养疗法,或在应用镇静剂控制症状后放鼻胃管作鼻饲。维持水与电解质平衡,纠正酸碱失衡,保持良好营养状态。必要时输血或血浆。对于痉挛发作频繁和抽搐时有紫绀出现,且分泌物不易咳出者,应及早作气管切开。气管切开后应按常规严格管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434.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