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食道癌的术后饮食

来源: 疾病防治 

合理的食道癌术后饮食能够起到帮助患者术后恢复,增强手术治疗效果的作用。食道癌手术后患者的身体比较虚弱,常会感到比较疲惫,急需调养。因此,食道癌术后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来讲,食道癌术后饮食应注意强化药膳食疗措施,增强其抗病能力,提高食道癌的治疗效果。

通常需注意以下几点

1、食道癌手术饮食应细嚼慢咽

食道癌术后患者一般均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细嚼慢咽、荤素兼备的餐饮方式,纠正进食过快、过热、过硬、过粗等不良习惯;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 和微量元素钼、锌、铜等的供应;不食霉菌污染的食物以及霉变、腐败的食物;戒烟、忌烈性酒。

2、食道癌术后初期应以流质、半流质饮食为主

食道癌术后初期应给予患者高蛋白、高营养、易消化吸收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半流质饮食阶段可稍长一段时间,不要急于过渡到普食,手术后的食管不同于正常时期的食管,不易食用过冷过硬或过烫等刺激性强的食物,以免刺激食管引起痉挛,另外更要注意饮食卫生。手术后可选择少量多餐制,合理膳食。

3、食道癌术后康复期应尽量扩大饮食范围

食道癌患者手术后康复期间,基本进入正常的饮食阶段,可尽量扩大患者的饮食范围,在饮食上患者可以粥膳调理,如薏苡仁粥、红枣糯米莲子桂圆杞子粥等。wWw.265HEALTh.com适当多进食酸奶、蛋类、豆制品等。食欲不振者,可食用新鲜山楂、鲜石榴,也可以橘皮、生姜、鸡肫等配餐煨汤,以增进食欲。凡未特殊强调不能进食的食物外均可食用,并可指导病人做一些适当的体力活动,以促进肠蠕动,利于消化吸收,防止便秘。

总之,食道癌术后饮食很重要,有利于患者术后康复。但应注意每个食道癌患者的病情都不相同,所以,给予的饮食护理也不相同。应该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给予合理的饮食安排。并且,需要对食道癌患者的每天病情做到严格的监视。如发现食道癌患者出现不适症状。除此之外,食道癌患者术后也应结合中药进行调理,防止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43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