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癌的诊断 AFP诊断

来源: 疾病防治 

很多患者不知道肝癌的诊断AFP是什么?AFP是一组不均质蛋白质组成的糖蛋白,这些AFP在分子结构上大部分相同,但是结构上的碳水化合物链(糖链)有所不同,故称为AFP异质体。AFP的分子类型与器官的来源有关临床研究证实原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胚胎细胞瘤及活动性肝病中增高AFP,其糖链结构有所不同。检测不同类型的异质体在临床上有重要鉴别诊断与化疗效果判定意义。如果还不是很明白,下面更加仔细的向大家介绍一下肝癌的诊断.

AFP诊断:

在测定肝癌时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关于AFP的测定,我们可以通过测定AFP来对肝癌进行确诊。临床上应注意甲胎蛋白的“假阳性”,所谓假阳性是指不患有原发性肝癌的人出现AFP检测阳性的结果,通常见于肝炎肝硬化、胚胎源性肿瘤以及少数胃肠道的恶性肿瘤等病人。因此,当AFP检测阳性时,要仔细地排除这些假阳性的干扰,不能盲目地作出肝癌的诊断。应特别注意,有些肝癌病人AFP检测不出现阳性,而呈阴性,对这种病人AFP呈阴性的机理尚不十分清楚,可能是由于肝癌细胞遗传基因活化程度过低,表达甲胎蛋白的基因失活,导致肝癌细胞不产生甲胎蛋白,因此血清中检测不到AFP。对这种病人可依据其慢性肝病病史和肝区疼痛、食欲减退、消瘦、乏力、肝肿大等典型肝癌临床表现作出肝癌的诊断。对那些没有明显症状和体征的肝癌,可以借助B超、CT以及肝动脉造影导引下穿刺活检等检查手段确诊。WWW.265hEalth.coM

甲胎蛋白的检测方法有多种,如琼脂双向扩散法、双向对流电泳法、反向间接血凝法、酶联免疫吸附法和放射免疫法等。琼脂双向扩散法(简称扩散法,低限为1~10μg/mL),双向对流免疫电泳法(简称对流法,低限为250~500μg/mL),以及反向间接血凝法(低限为50μg/mL),由于灵敏度低或假阳性较高,近年来已逐渐少用。酶联免疫吸附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它是利用AFP的单克隆抗体检测AFP的一种方法。同时,又由于它采血量少,目前已成为大规模肝癌筛查的主要方法。

放射免疫测定法(简称放免法)也很灵敏,正常值<20μg/mL,定量的准确性更高。具有肝区疼痛、腹胀、食欲减退、乏力及消瘦等症状和肝脏明显肿大、质地坚硬、表面有大小不等结节等典型临床表现的病例不难诊断,但往往已届晚期。因此,对凡有肝病史的中年人,特别是男性患者,如有原因不明的肝区疼痛、消瘦、进行性肝肿大者,应作AFP测定和选择B超、CT等检查,争取早期诊断;对高危人群,即肝炎史5年以上,HBsAg阳性,40岁以上的病人主张进行肝癌普查。低浓度AFP持续增高但转氨酶正常,往往是亚临床肝癌的主要表现。不能凭单纯的AFP阳性,就诊断为肝癌,也不能因AFP检测阴性而排除肝癌的可能,临床上应紧密结合肝癌的典型临床表现、其他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才能正确地诊断肝癌.甲胎蛋白异质体主要用于鉴别有AFP阳性的原发性肝癌和良性活动性肝病。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484.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