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什么是尿毒症

来源: 疾病防治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进行性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在此阶段中,除了水与电解质代谢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外,由于代谢产物在体内大量潴留而呈现消化道、心、肺、神经、肌肉、皮肤、血液等广泛的全身中毒症状。也就是说尿毒症这一名词是从临床表现这一角度来谈的。因而医生诊断时不仅要结合血尿素氮、血肌酐的数值来衡量,更重要的是要根据患者所出现的机体自身中毒的症状来判断,不能随便地下“尿毒症”的诊断,以免加重患者的思想负担。

中医认为尿毒症是由于肾的气化无权,浊阴不能从小便而出,浊邪停留体内泛溢于各处为患,其病机概括为:浊邪上千脾胃,胃失和降;浊邪上凌心肺,浊邪闭阻心窍;浊邪泛溢于肌肤等。

尿毒症的症状表现

1、消化系统症状是呕恶、纳呆、腹泻或便秘,口中有尿味;

2、心血管系统症状为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尿毒症性心包炎、心肌疾病等;

3、血液系统症状是贫血显著、出血倾向;

4、神经系统症状是早期出现神经肌肉失调症状,周缘多神经病变,后期出现尿毒症性脑病;乎吸系统可出现尿毒症性肺炎的症状;

5、皮肤可出现皮肤瘙痒及尿素霜。WWw.265heAlth.COM另外常伴代谢酸中毒,并现高钾或低钾、低钙、高磷等表现。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可有上述诸种表现,但临床遇到的慢性肾衰患者,每一个人所表现的症状是不一样的,有的出现一个系统症状,有的则出现多个系统症状。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513.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