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来源: 疾病防治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很多,病因复杂,致敏源广泛。约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常见引起荨麻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食物

  以鱼、虾、蟹、蛋类最常见。其次是肉类和某些植物性食品,如草莓、可可、番茄。另外腐败性食品分解为多肽类,碱性多肽是组胺释放物。蛋白食品在未彻底消化之前,以胨或多肽形式被吸收,可引起荨麻疹。另外加入食物中的色素、调味剂、防腐剂、食物中的天然或合成物质也能引起荨麻疹。

  2、药物

  有许多可引起该病。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可形成抗原的药物,如青霉素、血清、疫苗、磺胺、呋喃唑酮等常通过免疫机制引发。另一类为组胺释放剂,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哌替啶、多黏菌素、维生素B、奎宁、肼苯达嗪等,能直接使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引发荨麻疹。

  3、感染

  各种感染因素均可引起本病。最常见的是上感病毒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柯萨奇病毒等;寄生虫感染,如蛔虫、钩虫、血吸虫、丝虫、阿米巴和疟原虫等;细菌感染如急性扁桃体炎、齿槽脓肿、鼻窦炎、脓疱疮、败血症等。

  4、吸入物

  花粉、灰尘、动物皮屑、烟雾、羽毛、真菌孢子、挥发性化学品(如甲醛、丙烯醛、除虫菊、化妆品等)和其他经空气传播的过敏原等。www.265HEaLTh.coM

  5、物理因素

  如冷热、日光、摩擦和压力等物理和机械性刺激都可引起。

  6、动物及植物

  如昆虫叮咬、毒毛刺入(如毛虫,甲虫及飞蛾的毛鳞刺入皮肤)以及接触荨麻、毛等。

  7、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或兴奋、运动后引起乙酰胆碱释放。

  8、遗传因素

  某些型荨麻疹与遗传有关,如家族性冷性荨麻疹、遗传性家族性荨麻疹综合征等。

  此外,胃肠疾病,代谢障碍,内分泌障碍亦可引起。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543.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