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高学历者要注意!知识焦虑症你有吗?

来源: 疾病防治 

心理医生在门诊中经常会发现一些拥有高学历、置身高新技术行业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常与高流量信息打交道的成年人会突发一种奇怪的疾病:没有任何病理变化,也没有任何器质性改变,发病间隔、起病时间都不一定,但会突然出现恶心、呕吐、焦躁、神经衰弱、精神疲惫等症状,女性还会并发停经、闭经和痛经等妇科疾病。

高学历者要注意!知识焦虑症你有吗?

什么是知识焦虑症?

所谓知识焦虑症,是一种焦虑症的异化形式。由于身处的环境瞬息万变,使得许多人对未来无法确定,甚至充满恐惧。这必然会造成心理紧张、急躁,严重的甚至引起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如不断小解或洗手、失眠、厌食等。如果不懂得适时地放松和调节,都会给精神及生理造成伤害。

从日常生活上看,每天连续看电视、听广播的人和每天都泡在图书馆或上网查阅资料的人较容易引发焦虑。从职业来讲,记者、编辑、教师、广告员、信息员、网站管理员、情报人员、监听人员、间谍、声纳员等都是该综合症的高发人群。WWW.265healTH.coM

知识焦虑症不仅在主观上呈现身体紧张、自主神经系统反应过强、对未来莫名的担心、过分警惕等症状,在客观上还有一定的持续性,通常上述反应持续2周以上就可被诊断为知识焦虑症。

如何缓解知识焦虑症

知识焦虑症本身并不可怕,也不用担心它会转变为精神疾病,只要能意识到它起病的原因,并正确对症治疗,还是可以有效缓解的。

首先是认识知识焦虑的客观性。

第二,试着寻找知识焦虑症背后的心理原因,如是否自己太过追求完美、太关注自己、太看重事物的结果、太注重他人评价等。第三,正视现实的压力。过度焦虑的产生,常常有着一些我们不愿面对的现实压力、心理冲突,如婚姻的矛盾、工作的压力、经济的危机、人际的冲突等,我们要学会正视并及时解决它们,逃避只能使问题变得更为复杂和麻烦。

第四,寻找多途径的愉快来源,我们的愉快来源越多,我们就越不惧怕失落,越少焦虑。生活是多彩的,只要我们愿意,每时每刻我们都能享受到生活的愉快。

第五,每天保证睡眠8小时,每天接受信息的媒体不超过两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647.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