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乙肝患者调养四准则

来源: 疾病防治 

  治病只是一种方法,养病也是很重要的一种手段,对自身的生活进行调养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够对病情的康复起到一定的作用。乙肝患者也是如此,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乙肝患者调养准则。

乙肝患者调养四准则

  一、饮食调养

  乙肝与脾胃有密切的关系,常见嗳气、食欲差、腹胀、乏力、便溏稀或干结等脾胃失调的症状。脾虚失运,水湿停留又会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因此饮食调养显得十分重要。

  1、肝炎急性期,一般表现食欲差,恶心、呕吐较为明显,所以在饮食上就要以食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所谓清淡就是勿过咸、勿过辣、勿过油腻,如米粥、豆制品、新鲜蔬菜之类。

  2、进人恢复期后,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基本消失,就可以根据自己平时的饮食习惯,适当地增加营养,除了避免饮酒外,其它饮食不必过多的限制。但不可多嗜辛辣而伤肝助热,多进油腻或生冷不洁之物以损伤脾胃,特别是动物脂肪

  3、肝病患者不宜多吃,以免碍脾助湿,可经常服用一些对肝病有助恢复的食物,如红枣大米苡薏仁汤,赤小豆红枣粳米汤等。WWw.265HEAlTH.coM

  4、肝硬化病人,为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可多吃些瘦肉、鱼(泥鳅为好)、蛋清、奶制品、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5、注意饮食的调养,禁食或慎食油炸食物,面包及含有碎骨的肉类,如不易剔刺的鱼、鸡类食物。不宜吃含纤维多的蔬菜,如韭菜,芹菜,油菜及有老梗的叶菜。

  总的来说,肝病患者脾胃功能差者,宜选用淡薄清滋有助消化,以及增进食欲的食物来配合调理,待消化功能渐有恢复时,再逐渐增加补益作用较强而味厚的食品。

  二、精神调养

  减少不良的精神刺激,防止过度的情志变化,是防治疾病的重要环节。肝主疏泄,喜条达,恶抑郁,精神活动是重要的致病因素。只有在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气机调畅的情况下,才能气血和平,阴平阳秘。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失调,气机不畅,就可以引起情志方面的异常变化,从而导致肝病的复发或加重。

  因此肝病患者注意精神调养更为重要。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尤其应戒躁,戒怒,正确对持疾病,确立开朗,达观的信念,并嘱其家属对患者要安慰和体贴。注意精神方面的呵护,情绪上的调养,取得家属的密切配合,至关重要。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886.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