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中药降低转氨酶方法

来源: 疾病防治 

  转氨酶非常敏感,健康人在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段检查,转氨酶水平都有可能产生波动。所以可以提前做好预防。中药制剂对于肝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可减轻炎症和细胞变性,降低肝细胞内转氨酶的活力,抗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再生。

  中药降酶制剂种类较多,主要包括五味子制剂、山豆根制剂、甘草制剂、齐墩果酸制剂、水飞蓟制剂、垂盆草制剂等等。

  共同特点是降低血清转氨酶速度极快,疗效立竿见影,几乎都无明显毒副反应,可以长期使用,而且价格十分便宜,绝对适合广大百姓使用。

  缺点是只能作为治疗肝炎的辅助性用药,其降酶作用突出,但是抗病毒作用尚难以令人满意。因此它们还属于“治标”之品,“治本”尚欠火侯。

  中药降酶制剂推荐

  1.联苯双酯

  该药为人工合成的五味子丙素,具有促进肝细胞再生、增加肝脏解毒能力,促进肝糖元的生成以及保护线粒体、溶酶体作用,降低转氨酶速度最快。主要用于慢性迁延性肝炎,不宜用于急性或重度肝炎。用法为联苯双酯滴丸剂,每次口服5~10粒(7.5~15μg),每日3次,连用3个月,之后逐渐减量。联苯双酯片每次口服1~2片(25~50μg),每日3次,6个月为1个疗程。wwW.265heAlTh.cOM

  2.强力宁

  该药为甘草酸单胺与左旋氨基酸混合组成,具有抗炎、抗过敏、抑制免疫反应和抗纤维化作用,以及诱导干扰素生成作用。从而降低病人转氨酶水平,改善症状,降低黄疸水平,但对肝炎病毒的清除无明显影响。用法为每日一次60~100ml加入5%或10%的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中静滴,1~3个有为1个疗程。

  3.甘利欣

  甘利欣主要含甘草酸二胺,是强国宁的改进产品,降酶作用优于强力宁,不良反应小于强力宁。用法:每日30ml,稀释后滴注。口服为每日450mg,分3次服用,注意事项同强力宁。

  4.水飞蓟素

  该品系飞蓟的种子脱脂后提取的一种新型黄酮苷,具有较强的保肝作用。能恢复肝细胞的功能,减轻脂肪变性,抑制谷丙转氨酶的增高。用于急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中毒性肝炎的治疗。水飞蓟宾葡甲胺片,50mg/片,每天200mg,分2次口服。复方益肝灵片(复方水飞蓟片)含水蓟及五味子,2片/次,3次/天。

  5.五味子制剂

  有抗自由基作用,可稳定肝细胞膜,抑制线粒体中转氨酶的释放,促进肝细胞再生。单味五味子有降酶作用,但停药后易反跳,因而目前多为复方制剂,如五灵丸、五脂胶囊等。

  6.小柴胡汤制剂

  该制剂用于肝炎治疗有多个方面的作用。除降酶外,还可促进肝细胞再生,诱生内源性干扰素,增强巨噬细胞活力和自然杀伤细胞活力,从而抑制及消除肝炎病毒。

  7.清开灵

  为安宫牛黄丸改制的复方注射液,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等多项效用。此外,对损伤的肝细胞有修复作用。还可降酶退黄,适用于急性肝炎、亚急性重型肝炎,静滴比肌注效果好。

  8、其它

  具降酶作用的中药制剂还包括垂盆草、山豆根、丹参、田基黄、云芝多糖、猪苓多糖、枸杞多糖、黄芩甙等,均有良好效果。须注意的是,在用药时一定要遵医嘱,一般选择一两种单用或联合治疗即可,以免增加肝脏负担。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980.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