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脂肪肝的诊断

来源: 疾病防治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

  脂肪肝的诊断

  1、无饮酒史或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每周140克,女性70克;

  2、排除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全胃肠外营养、肝豆状核变性等可导致脂肪肝的特定疾病

  3、除原发疾病临床表现外,有乏力、消化不良、肝区隐痛、肝脾肿大等非特异性症状及体征。

  4、可有超重/内脏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

  5、血清转氨酶和谷氨酰转肽酶水平可由轻至中度增高(小于5倍正常值上限),通常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即过去俗称的“GPT”)升高为主

  6、肝脏影像学表现符合弥漫性脂肪肝的影像学诊断标准

  7、肝活检组织学改变符合脂肪性肝病的病理学诊断标准。

  凡具备上述第1-5项和第6或第7项中任何一项者即可诊断为脂肪肝。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BMI(即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和判定标准。wWW.265hEALtH.COMBMI=体重(kg)/[身高(m)]2。对于亚洲成人而言,BMI≥23kg/m2提示体重超重,BMI≥25kg/m2提示轻度肥胖,BMI≥30kg/m2提示重度肥胖。中心性肥胖指: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0cm。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992.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