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刘诗诗片场突发胰腺炎 都是零食惹得货

来源: 疾病防治 

  近期,因出演清宫穿越剧《步步惊心》而迅速走红的刘诗诗在片场呕吐起来。据了解,是因为刘诗诗太爱吃零食了而引发了胰腺炎

  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区金锐教授在有关胰腺炎的专访时也指出,急性胰腺炎的发作跟饮食的关系还是比较大的,暴饮暴食一顿就有可能引发胰腺炎。他提醒我们每一餐的饮食都要注意健康。

  为何会“吃”出胰腺炎?

  胰腺炎的诱发病因包括胆囊炎、胆石症等胆道疾病,还有十二指肠乳头部病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等因素。不过,区金锐教授指出,中国的急性胰腺炎大多是由胆道系统疾病引起的。病人如果有胆道系统疾病,再加上饮食不注意,就很容易患上急性胰腺炎。

  暴饮暴食是如何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呢?区金锐教授说:“在暴饮暴食、进食过多高脂高蛋白食物之后,会刺激胰液的过量分泌,并且食物进到十二指肠之后,就会刺激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引起Oddi括约肌痉挛,这就是引起胰腺炎的因素。另外还有喝酒的因素,酒精本身就容易刺激Oddi括约肌痉挛。”

  一餐不注意,就有可能引发胰腺炎

  饮食跟胰腺炎有着关联,但不要侥幸地认为要暴饮暴食多餐后才有可能引发胰腺炎。WWW.265Health.coM区金锐教授指出,饮食引发胰腺炎跟饮食的次数没有关系,可能是一餐,也可能是多餐后才发生。这主要看当时胰腺和胆道系统的情况,要看有没有潜在的疾病,例如胆囊结石和高脂血症、高钙血症等。“每一餐都要注意健康,可能有一顿不注意,就会发生急性胰腺炎。”

  有些人饱餐或暴饮暴食之后往往容易出现急腹痛,这是急性胰腺炎的一个症状,因此就要警惕是否为急性胰腺炎。很多疾病都会引发急腹痛,但急性胰腺炎引起的“痛”除了会比较急之外,相比还会剧烈一点。疼痛部位一般在上腹部偏左。背部也会痛,因为胰腺在后后腹膜,因此在腹部会出现纽带样的疼痛感觉。此外,胰腺炎还有呕吐、腹部胀痛等明显临床症状。

  不要自行吃止痛药止痛

  区金锐教授提醒,急性胰腺炎发作引发腹痛时,别自行吃止痛药,不要自己擅自处理,应该立即到医院让医生处理。因为吃止痛药会掩盖一些症状,有可能影响医生的诊断。严重的急性胰腺炎患者,会造成血压下降,甚至引起休克,是致死性疾病,更需急送医院救治。

  当急性胰腺炎发作时,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为抑制胰液的分泌,应该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到达十二指肠内,引起对胰腺的刺激,造成胰腺持续破坏。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1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