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肾炎的饮食和护理

来源: 疾病防治 

 

(一)饮食:

从饮食说起,每日的三餐对一个正常人来讲多一点或少一点于身体并无大碍。但是对于患有肾病的病友来说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特别是已经进入肾功能不全各期的病友,每天糖、脂肪、蛋白质摄入量的多少对于病情的缓解与进展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摄入不够,会造成体内蛋白质的过度分解,呈现氮的负平衡状态,病人出现营养不良,体质下降;摄入过多,造成体内蛋白质蓄积,营养过剩。

肾病病人每天到底摄入多少的糖、脂肪、蛋白质就算正好满足身体需求而对肾脏的影响最小?这是广大肾病患者所关心而又头痛的话题,针对这个问题教科书中只是提纲挈领的略作描述,无法使病人在日常的治疗中遵照执行,影响了治疗的效果。

(二)肾病护理:

1.观察尿量、颜色、性状变化,有明显异常及时报告医师,每周至少化验尿常规1次。

2.根据病情定时测量血压,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每周测量体重1次,水肿明显、行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者,每日测量体重1次。

4.观察有无贫血、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尿素氮升高等情况。

5.根据病情记录24h的出入水量。

6.急性肾炎应低盐、高维生素饮食,限制水的摄入。Www.265heAlTh.Com

7.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低盐、低脂、优质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有水肿者限制水摄入。

8.肾功能不全者优质低蛋白、高钙、高铁、高维生素、低磷饮食,限制植物蛋白摄入量,尿少者限水、钠、钾盐摄入量。

2006年,随着“世界肾脏日”的提出,慢性肾脏病逐渐引起了医生、护士及政府决策者的重视。社会及相关医疗机构在提倡人们早期治疗,争取治疗先机的同时,某些医院也在逐渐强化患者住院期间的疾病饮食及护理常识的认识,减少慢性肾脏病这个沉默的“杀手”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210.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