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慢性肾炎症状

来源: 疾病防治 

  慢性肾炎是由急性肾炎转变而来,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肾脏疾患,以男性患者较多,病程持续1年以上,发病年龄大多在20-40岁。急性肾炎起病急,以浮肿、血尿症状为最多见。慢性肾炎表现各异,有的无明显症状,有的有明显血尿、浮肿、高血压,并有全身乏力、纳差腹胀、贫血等兼症。多数患者呈进行性加重,但有些患者的症状可部分或全部缓解,病程长达20-30年。若血压持续升高,可见头晕、头痛胸闷、视力模糊等症。

  本病属中医“水肿”范畴。从中医临床辨证来看,多以脾肾阳虚为主。故手部按摩以健脾补肾、利水消肿为主,通过刺激相应的穴位来增强排泄功能,促进水分、代谢产物和有毒物质的排出,并增强免疫系统的作用。

  按摩选穴

  经穴:合谷、神门、内关等。 反射区:肾、输尿管、膀胱、肺、脾、胃、小肠。甲状腺、甲状旁腺、生殖腺、大脑、垂体、腹腔神经丛、胸腺淋巴结、上身淋巴结、下身淋巴结、血压区等。

  反应点:肾点、命门点、腰脊点等。

  全息穴:肾穴、下腹穴、生殖穴等。

  【按摩方法】

  推按肾、输尿管、膀胱、肺、腹腔神经丛、下身淋巴结、血压区各100-300次;点按肾点、命门点。腰脊点各300次;掐按肾穴、下腹穴、生殖穴各30O次;其余各穴按揉30-50次。WWW.265heALTH.Com每天按摩1次,长期运用,不要间断。

  手部按摩只是治疗慢性肾炎的辅助方法,常规治疗应以药物等综合疗法为主。

  患者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精神愉快,避免风寒,避免房事,戒绝烟酒。饮食应富于营养,谷类直吃赤豆粥、薏苡仁粥等;肉类可食牛肉、瘦猪肉鲤鱼、鲫鱼等;蔬菜宜吃冬瓜、葫芦、荸荠等。忌食油脂肥肉及海腥咸寒食物。

  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

  肾炎为对链球菌感染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为急性肾炎迁延不愈所致。有的病人过去有急性肾炎史,症状已消失多年,误认为已经痊愈,其实炎症仍继续缓慢进行,经若干年后,症状又复出现,而成为慢性肾小球肾炎。有的病人的肾脏炎症从开始即为隐匿性,病人无明显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表现,但炎症呈缓慢发展,经若干年后变成慢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水肿、高血压、蛋白尿和血尿,由于病理改变各种各样,症状表现不一样。严重者可能出现尿毒症

  (1)水肿:在整个疾病的过程中,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水肿程度可轻可重,轻者仅早晨起床后发现眼眶周围、面部肿胀或午后双下肢踝部出现水肿。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然而也有极少数患者,在整个病程中始终不出现水肿,往往容易被忽视。

  (2)高血压:有些患者是以高血压症状来医院求治的,医生要他们化验小便后,才知道是慢性肾炎引起的血压升高。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高血压的发生是一个迟早的过程,其血压升高可以是持续性的,也可以间歇出现,并以舒张压升高(高于12.7kPa)为特点高血压的程度也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轻者仅18.7—21.3/12.7—13.3kPa,严重者甚至可以超过26.7/14.7kPa。

  (3)尿异常改变:尿异常几乎是慢性肾炎患者必有的现象,包括尿量变化和镜检的异常。有水肿的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且水肿程度越重,尿量减少越明显,无水肿患者尿量多数正常。当患者肾脏受到严重损害,尿的浓缩一—稀释功能发生障碍后,还会出现夜尿量增多和尿比重下降等现象。把慢性肾炎患者的尿液放到显微镜下观察,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蛋白尿,尿蛋白的含量不等,可以从(±)到(++++)。在尿沉渣中可以见到程度不等红细胞、白细胞、颗粒管型、透明管型。当急性发作时,可有明显的血尿,甚至出现肉眼血尿。除此之外,慢性肾炎患者还会出现头晕失眠、神疲纳差,不耐疲劳、程度不等的贫血等临床症状。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24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